触碰右侧滑开
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前行奔小康——记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渡口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8-22 11:16:53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出门务农的邻里亲切地打着招呼;整齐别致的农家小院内幸福满满,人们鼓足了心劲奔小康;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绿树成荫,老人或站或坐在绿阴下谈天说地……走进巴音陶亥镇渡口村,一派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

  近几年来,渡口村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以“党支部+”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使党的组织建设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突出堡垒作用,狠抓党建强基础

    渡口村党总支把强化农区基层党建作为立村之本、发展之基,紧紧扭住班子、队伍和制度三个关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渡口村党总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作出公开承诺,坚持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教育,做到村党总支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组织学习一次党纪条规,确保年内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三务”公开,公开内容全面具体,程序规范,资料归档。

  渡口村党总支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制定了每月一次支委会、一次“两委”班子联席会的制度,通过制度落实,增加了班子成员间交流沟通,推动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化;通过召开两委会会议建立和完善了党建例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好“承诺、述职、评议、追究”工作责任制,形成了村级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使村级党建工作走在前,让群众更满意;以“三会一课”的参会率为基本依据,以考勤制度及考勤情况结合党员评议,开展一季度一考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渡口村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正规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渡口村党总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方式,不断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对照自身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做到学而行,学而做。

  为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渡口村党总支在开展党员“星级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规范化党员评议标准,并将党员评议标准与评星定级有机结合起来,让村党支部的星级评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合理化,进一步推动村党总支和党员参照星级标准自觉对照检视、主动改进提升,在推动全村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强村富民,抢抓机遇谋发展

    要是在几年前,村民杜玉祥和老伴李秀芳还唉声叹气为医药费、柴米油盐上的支出眉头紧锁,而今,这样的愁事已被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解决了。

  “因为有病,我们年纪又大了,打工不可能,种地,几亩地收成好能赚些,收成不好还得赔钱。只能靠养些鸡、养几头猪过日子。碰上看病,家中就欠了钱。如今,有啥好政策,村干部都第一时间上门宣传,并及时落实。今年,致富带头人王保元还给村里42户贫困户每户送了50只鸡仔。有了党和政府好政策送的‘福利’,有了党员干部的扶持,有了致富带头人的帮扶,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心中的愁事越来越少了。”杜玉祥说。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渡口村党总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培植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发展葡萄种植,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在“股份合作、订单合同、价格保护、服务协作、流转聘用”五个方面进行机制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着力提高农牧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扶持乌海市云茂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头驴标准化养殖建设项目,引领群众稳步实现增收致富梦;大力推行“党建+ ”扶贫行动,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上,鼓励和支持党员带头创办合作社、致富项目;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重点脱贫对象结成对子,引导提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双提升,让群众从“要我脱贫”实现“我要脱贫”的完美转变。

  出租鱼塘、门面房,成立互助合作社,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物流业,依托内蒙古中汇广能源有限公司油气混合站建设项目,借助市、区两级组织部门注入的启动资金及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建设渡口服务区,规划建设超市、餐厅……渡口村党总支以调整产业为出路、以富裕村民为目标,在发挥集体资产优势、提高土地利用率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资源优势转化、产业服务创收、入股合作分红”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稳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党旗飘扬干劲足,党群携手奔小康。在实干的路上,渡口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建设家园,让村民幸福的小康梦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拔节生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