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委概况 > 发改动态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协同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乌海曾经“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单一,为打破倚能倚重局面,乌海市不断探索谋划转型发展之路。2013年5月乌海市被自治区确定为自治区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同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试点。随着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的创建,乌海市节能、节水、节地等各项节约集约工作水平显著提升,与2012年相比,2021年的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水资源产出率、建设用地产出率分别提升55%、42%、209%、56%。各类创建任务持续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至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截至2021年,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3%,“一煤独大”的格局明显转变,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以链群思维抓项目、强产业、促转型,乌海市狠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坚持系统谋划、产业联动、地方国企参与,重点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和新能源电池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地方收益有机统一。推动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耦合发展,重点打造以可降解材料和有机硅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建成投产,5个百亿元以上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有机硅及配套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
  下一步,乌海将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以实际行动诠释内蒙古的奉献与担当。

00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