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委概况 > 发改动态
乌海市粮食收购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我市粮食播种面积4788公顷,主要品种为玉米,年均粮食产量3600吨,其中:小麦产量约600吨,玉米产量3000吨,除农区居民自用外,可为地方提供900吨的商品粮,主要是饲料用粮。口粮和工业用粮不足部分,由市场调剂解决。我市是粮食主销区,粮食收购主要是自治区级储备粮和市级储备粮轮换需要,分别由两个粮库跨地区收购。收购地区主要是巴彦淖尔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
  我市粮食收购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市场问题,销区粮食收购主要涉及到周边省市,运输成本较高,并且由于区域等原因,对周边省市粮食市场波动接收不及时,无法准确把握收购时机;二是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交易粮食较困难,由于成交率低,收取手续费等原因,企业和粮食经纪人对于平台交易积极性不够。
  建议国家层面:一是持续加强“产销合作”,加强销区与周边产区合作关系,促进产区和销区协同、开放、共享发展,保障销区粮食供应和市场动向把握;二是优化国家粮食交易平台,规范粮食交易方式,树立廉洁意识,促进粮食交易公平、公正、公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