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委概况 > 热点关注 > 自治区
内蒙古“七网”同建稳步推进现代基础设施 实现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自治区“七网同建”战略的实施,铁路网、公路网建设加速运行,内蒙古打造欧亚大陆桥桥头堡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截至2016年底,全区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7万公里,占全国铁路总里程的11%,位居全国第一。自治区境内铁路网目前已覆盖97%的旗县,与周边8个省区连通;对俄蒙13个陆路口岸中,已有5个口岸通达铁路,初步形成连接“三北”、通疆达海的客货运输通道和横贯区内的东西干线通道。 除了公路网、铁路网,我区还大力发展航空网、水利网、市政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形成了七大网络体系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同步推进的热潮。 水利网建设方面,我区加强农村牧区农田水利、城市防洪、饮水安全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打造了城乡供水、防洪减灾、高效节水、水生态环境和现代管理多功能协同的水利网体系。“十二五”期间,全社会水利投入达到665亿元,农村牧区水利基础不断夯实,防凌防洪抗旱体系基本建成,水资源支撑保证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效果明显。目前,全区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20%以上。 市政网建设方面,道路交通设施不断优化,安全供水能力不断提升,污水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排水防涝体系不断健全,供热燃气保障不断强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逐步推开。 能源网建设方面,拥有500千伏外送电通道11条、外送电能力增加到2600万千瓦;油气长输管道增至29条,区内管道里程达5089公里。2016年,我区外送电能力达到2600千瓦,外送电量1357亿千瓦时,外送电能力和外送电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信息通信网建设方面,幅员辽阔的内蒙古已经实现了从“村村通电话”到“乡乡能上网”再到“宽带内蒙古”的跨越,现代化信息的通信网络已经飞落寻常百姓家。目前,我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着力实施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社会治理、大数据公共服务、大数据农牧业、大数据精准扶贫、大数据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监管等9大重点工程,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和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