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政策法规
关于《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制定说明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关于《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2022版制定说明

市政府:

现将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必要性

202246自治区召开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为了全面贯彻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要求,依据《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现代商贸业2022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由我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推动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二、制定主要内容和法律依据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其中:

工作目标中,提出了“2022年服务业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6.5%”的预期目标,与自治区确定的2022年目标一致。

重点任务中,从旅游业、商贸服务业、“一老一小”工程、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服务业数字化等11个领域提出了2022年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创新整合发展。

保障措施中,从加强组织保障、要素保障、统计监测和项目保障四方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完成。

(二)法律依据

《方案》依据自治区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商贸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现代物流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金融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服务业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消费促进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加强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多次征求并吸纳了相关单位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涉及各领域行业内容均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在具体表述上与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内容保持一致。因此,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的具体内容符合法律法规或国家、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并与现行法律法规无相抵触之处。

三、制定过程

2022年4月6日,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要求,会同市科技局、商务局等15个相关单位编制乌海市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编制过程中,我委与相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紧密衔接上位相关政策,通过部门两轮次征求意见、网上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累计征求意见25条,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吸收采纳,确保内容全面、目标合理、措施明确。

                      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