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政策法规
关于《乌海市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制定说明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关于《乌海市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制定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

现将《乌海市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乌海市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具体要求与我市实际,对标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等先进地区做法与改革经验,我委起草编制了《乌海市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333条工作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更优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二、制定主要内容和法律依据

该文件主要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制定。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保障三部分组成,共提出六个方面333条重点任务。其中: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围绕以下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内容:

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6个方面95条举措。通过压缩时限、拓宽渠道、“标准地”改革等举措,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工作效能。

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6个方面91条举措。推动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构建水电气暖前中后台立体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事业服务质效。

三是营造公开透明的监管环境。2个方面49条举措。通过建立劳动用工风险、失业风险等监测机制,探索新型监管模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四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3个方面50条举措。通过持续推进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完善诉前调解工作,践行主动司法服务理念,全力打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是营造宽松有序的创新环境。2个方面44条举措,通过实施引领性改革措施,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促进乌海市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

六是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该部分围绕政企沟通及园区发展方面制定4条举措。充分利用政企沟通渠道,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模式,持续开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摸底,进一

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第三部分为工作保障。从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持续优化监管方式,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制定过程

本方案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具体要求与我市实际,在2021年全区营商环境评估整改基础上,对标全国试点地区做法与改革经验,起草完成。本方案2月底开始起草,历经收集资料、初稿起草、提升优化、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五个阶段。

5月12日,通过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5月13日-6月2日,先后四次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34家单位意见,合计收到反馈意见360条,采纳148条,部分采纳87,不采纳125条。对于不采纳意见与意见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并提供制定依据做好解释工作。截至第四轮征求意见后,各任务牵头单位均无意见,对方案框架结构和任务内容予以认可。第四次征求意见稿同步送各分管副市长审阅,收到反馈意见均采纳。

                                                                                                    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