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发展规划
关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项目开复工和投资完成总体情况
    2017年我市确定的303个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新建184项,续建119项),总投资1621.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44.6亿元。截至8月中旬,已开复工181项(去年同期169项),综合开复工率59.7%(去年同期54.9%),完成投资5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44.6亿元的17.1%。其中,市级领导包联78个重大项目已开复工42项(开工19项,复工23项),综合开复工率53.9%。303个项目详细情况如下:
    ——按建设性质分类:
    新建项目开工78项(去年同期95项),开工率42.4%,完成投资18.5亿元(去年同期1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19.8亿元的8.4%。
    续建项目复工103项(去年同期74项),复工率86.6%,完成投资40.3亿元(去年同期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4.8亿元的32.3%。
    ——按区域分类:
    海勃湾区项目开复工67项(新建21项,续建46项),综合开复工率69.1%,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1.8亿元的20.6%。
    乌达区项目开复工29项(新建15项,续建14项),综合开复工率70.7%,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的13.1%。
    海南区项目开复工49项(新建27项,续建22项),综合开复工率52.1%,完成投资1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8.5亿元的18%。
    市本级项目开复工36项(新建15项,续建21项),综合开复工率50.7%,完成投资1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2.2亿元的15.4%。
    ——按投资主体分类:
    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复工91项(新建44项,续建47项),综合开复工率55.8%,完成投资21.1亿元。
    社会投资类项目开复工90项(新建34项,续建56项),综合开复工率64.7%,完成投资37.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开复工59项(新建25项,续建34项),综合开复工率54.6%,完成投资30.3亿元。
    ——按“七网”“七业”分类:
    “七网”建设项目83项,开复工50项(新建26项,续建24项),综合开复工率60.2%,完成投资12.2亿元。
    “七业”发展项目83项,开复工53项(新建24项,续建29项),综合开复工率63.9%,完成投资15.6亿元。
    ——自治区级项目:
    《2017—2019年自治区级重大项目滚动实施计划》中,我市自治区级18个重大项目已开复工12项,综合开复工率66.7%,完成投资18亿元。
    我市春季集中开工的18个重大项目已开工17项,开工率94.4%,完成投资9.6亿元。
    此外,我市12项央企恳谈会签约项目已开工4项,开工率33%,完成投资1.7亿元;8项大数据产业推介会签约项目已开工6项,开工率75%,完成投资1.6亿元。
    二、重大项目具体进展情况
    303个项目中,支撑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大项目主要有以下15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具体进展如下:
    (一)新建项目
    1.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共7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目前正在全力协调解决用地问题,计划近期开工。
    2.海勃湾工业园区背压机组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目前部分设备已采购,计划9月开工。
    3.东源科技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军民融合一体化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目前地下基础、钢结构已完成,设备正在订购,完成投资1亿元。
    4.好运来精细化工公司染料中间体项目(乌达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及图审,计划10月开工。
    5.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20万吨BDO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解决用地性质变更问题,力争年内开工。
    6.中船海南区六五四多能互补产业园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目前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力争年内开工。
    7.柠植源生物科技公司生物有机肥系列产品项目(海勃湾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目前项目一期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完成投资0.5亿元。
    8.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厂房基础已完成,完成投资0.6亿元。
    9.海勃湾区环城水系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计划2018年开工。
    (二)续建项目
    1.神雾煤化科技公司40万吨聚乙烯(PE)多联产示范项目(乌海洪远新能源科技公司):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7亿元,目前石灰窑装置完成60%,电石装置完成60%,燃料气装置完成36%,乙二醇罐区土建完成20%,完成投资11.1亿元。
    2.源宏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项目(乌达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目前厂房建设已完成60%,完成投资0.4亿元。
    3.亚东精细化工萘系列产品项目(海南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项目二期H酸车间正在调试,染料车间主体已完工,完成投资0.4亿元。
    4.北控集团矿区恢复综合治理工程(海勃湾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复工。
    5.万达广场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目前正在推进公寓、住宅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
    6.荣成至乌海高速公路棋盘井至乌海段: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推进剩余路段施工,完成投资2.3亿元。
    此外,全市15项安居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2.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8.6亿元;卡博特恒业成气相法白炭黑项目开始基础施工,中钰镁合金轮毂及镁合金板型材项目正在推进厂区、车间施工,中津精细化工(天津渤海)公司精细化工项目、包银高铁(乌海段)、乌海至宁东高速公路项目(乌海段)力争年内开工。
    三、存在问题分析
    总体上看,今年的项目建设情况较往年有所好转,项目开复工个数有所增加,但从目前项目进展情况看,与全年目标任务相差较多,项目开复工率不到60%,投资额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44.6亿元的17.1%,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根基不稳、后劲不足。目前已进入8月中旬,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段仅剩3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较大。主要原因除了整体经济下行,原材料市场不景气,土地、环境容量有限等普遍客观因素外,还存在诸多主观原因需要我们亟待一一解决。
    (一)部分项目年内无法开复工。
    目前未开复工的122个项目中,有48项(海勃湾区14项、乌达区2项、海南区22项、市本级10项)基本确定年内无法开复工,占全部项目的15.8%,占未开复工项目的39.3%,涉及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此外,还有37项计划10月后开工建设,占全部项目的12.2%,占未开复工项目的30.3%,涉及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9.1亿元。此类项目年内能否实施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大,即使开工建设,施工期有限,产生投资也将有限。
    (二)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迟缓。
    目前未开工的106个新建项目中,有35项未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43项未完成审批手续,有63项未完成规划手续,有62项未完成土地手续,有68项未完成环评手续,有58项未完成节能评估手续,有64项尚未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分别占未开工项目的33%、54.7%、59.4%、58.5%、64.2%、40.6%、62.3%。
    (三)存在资金短缺、征地拆迁等问题。
    目前未开复工的122个项目中,有24项存在资金短缺问题,涉及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6亿元,有4项存在征拆问题(乌海北货场、乌海市水质监测中心、乌达区金瑞佳苑小区、内蒙古铭泰H酸项目),涉及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
    (四)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已开工项目中,完成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9项,其中包括洪远(北京神雾)新能源公司聚乙烯、中钰镁合金轮毂、万达广场、海南区棚户区改造(征拆补偿费)、东源科技军民融合一体化、亨东再生资源产业园、荣成至乌海高速公路棋盘井至乌海段、蒙根花农光互补、乌海湖周边道路、硬化、绿化等。
    (五)报送项目进展情况不精准
    一些领域,项目调度工作力度不够,反映情况不够精准。从年初项目汇总情况和目前进展情况反映,项目筛选报送时,论证工作不够,导致项目“个数多、开工少”。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目前重点推进的项目有全市303个、自治区级18个、春季集中开工18个,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是分别完成345亿元、109亿元和50亿元,此外还有恳谈会签约项目、大数据推介会签约项目。目标任务很艰巨,需倍加努力,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投资进度,尤其是今年有望产生更多投资的东源科技公司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发电项目一期、神雾煤化科技公司聚乙烯多联产示范项目(洪远)等,认真了解业主需求,一一解决存在问题。
    (二)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前抓好要素保障。
    从历年情况看,重大项目若要开工建设,必须提前一年完成所有前置手续,建设资金也要提前落实,而当年谋划、当年能开工的项目甚少,尤其是对前期工作比较复杂的重大项目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从今年项目建设情况分析,有较多重大支撑性项目,至今还未进入审批阶段,甚至还未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此建议三区和各项目主管部门,全力盯办要素保障工作。尤其是自治区秋季集中开工大会临近,全市上下要全力投身于项目建设前线,为9月份项目集中开工做好准备工作。
    (三)抓好规划落实,做好项目协调。
    近日,经我委与三区和相关部门第三轮全面对接,汇总整理出2018年计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共202项,预估算总投资1385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50.7亿元。近期,建议三区和各项目主管部门带领项目业主到审批大厅,引导办理各类前期手续,需要到自治区办理相关手续的重大项目,也要有专人引领,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速度完成前期工作。围绕已编制完成的“七网建设”“七业发展”规划,对策划储备的总投资742亿元的411项“七网建设”项目和总投资1183亿元的198项“七业发展”项目进行前期论证和报批工作。完成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全面、深入对接70项与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的区域合作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全域旅游等重大项目。以举办“钱学森论坛”为契机,在军民融合领域谋求广泛挖掘、深度合作,将其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驱动、新路径,储备好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积极对接前来路演推介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川泰富地面北斗科技等10家公司和北京清大际光科技、新疆沙漠虎特种车辆科技等签约企业。
    (四)盯紧上级政策,全力对接重大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回暖复苏新的动力源。
    6月中旬,自治区召开了全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李纪恒书记提出“集中力量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三大口岸建设”的工作思路。策克口岸是我市衔接“一带一路”、通往俄蒙欧的主要口岸,也是利用蒙古国资源的主要入口,而临策铁路是中欧班列通往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的主要通道,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协同阿拉善盟全力打通乌海西—吉兰泰—查干德日斯(或瓦窑)—策克—哈密铁路,该工程是我市长期坚持推进的重大项目,意义重大而长远。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10条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很快将下发,这将是我市又一个发展新机遇,我们将全力做好对接工作。此外,今年自治区级重大工程——包银高铁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中铁总内部审查,该项目将带来乌海辖区内50亿元的投资,我们还要全力盯办。
    (五)谋划长远发展,集中财力打造要素流入洼地,为招商引资增添新引擎。
    为工业经济长远发展考虑,集中精力和财力,统筹规划建设园区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项目,补齐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短板,保证不能因此类因素导致项目不能落地。依托、扶持和引导君正集团、乌海化工、恒业成有机硅、东源科技、黄河工贸、源通集团等支柱企业,围绕目前已经形成的循环产业链和化工产业链,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促进“老树开新花”。全力盯紧中蒙投资环境与重点项目推介会、承接首都产业转移专项恳谈会、粤港澳招商周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六)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服务工作。
    固定资产投资是当前拉动经济增长最有力的“马车”,也是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需要。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项目建设工作入心入脑、尽心尽责,多角度、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好项目建设,换取项目业主充分信任,全力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形成切实有效的调度机制,将“盯”项目,转变为“抓”项目,抓出实效,抓出成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