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发展规划
乌海市煤化工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我市煤焦化产业发展历程及现状
    我市煤焦化行业经历了小土焦阶段—改良焦阶段—小机焦阶段—大型机械化焦炉阶段,企业规模从小到大、装备水平从低到高、产业布局从点多面广到集约经营、生产管理从粗放生产到清洁生产的多方面转变。从“十一五”以来,我市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通过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淘汰落后产能,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要求新建焦化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起点规模在年产100万吨及以上,乌海市已有焦炭生产企业13户,其中海勃湾区5户,海南区7户,乌达区1户;生产产能1800万吨,全部通过工信部行业准入,建成未投产1户,生产能力100万吨,焦炭产能占自治区的34%。建成百万吨级焦化项目约占全国的1/3左右。乌海市建成和在建焦炭项目全部是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5.5米以上的百万吨级捣固焦,全部配套建设了利用焦炭副产品生产加工化产或煤气利用的下游产业。随着化产深加工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市逐步形成了焦油制炭黑、焦炉煤气制甲醇、焦炉煤气制天然气等产业链条,建成投产了一批以黑猫炭黑、宝化万辰、华油天然气为代表的产业延伸项目。
    二、我市煤焦化工产业链延伸发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我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煤化工产业延伸升级,根据国内外煤化工发展的态势分析以及乌海煤化工的长远发展目标,一方面发展煤化工基础产品,另一方面,进一步延伸产品链,发展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和精细化工产品。
一是煤焦油深加工:炼焦过程中生产的煤焦油,经深加工得到工业萘、重油、沥青等3000多种化产品,我市目前可提取19种产品,已建成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生产装置、乌海黑猫炭黑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生产装置和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全市煤焦油加工已形成产能90万吨。乌海黑猫炭黑公司利用焦化副产的蒽油和煤气建成16万吨炭黑生产装置,单台生产线国内最大。良峰精细化工公司、黑猫三兴精细化工公司、天津亚东集团在此基础上,发展萘、蒽、H酸等深加工产业,现已建成投产。二是煤气综合利用:将焦炉煤气用作原料的有神华乌海能源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乌海华油液化天然气(简称LNG)项目,用作燃料的有包钢万腾钢铁公司、德晟钢铁公司用于炼铁炼钢,蓝星玻璃厂用于煅烧玻璃;华资、天信利用焦炉煤气进行发电。乌海华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已分别在海勃湾、海南建成并投产焦炉煤气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年产LNG 46万吨项目;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建成年产30万吨甲醇和年产18万吨硝铵项目;内蒙古家景镁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基本建成。三是焦炭气化:受国内焦炭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产能大幅削减等因素影响,2014年市政府提出焦炭气化发展思路,从根本上改变我市焦化产业的市场定位,实现焦化产业向焦化并重、以化为主转变,走煤炭分质分阶清洁利用的路径。现有源通公司、华信公司LNG项目建成,源通集团、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海市政府签订了焦炭气化合成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源通公司二期100万吨焦炭气化制合成气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现在正与华油天然气公司、江苏徐矿集团洽谈合作意向。“焦炭气化”从战略构想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大。近期,我市焦炭价格回升较快,二级冶金焦从5月份的1360元上涨到9月初的1560元,环比每吨增长60元,同比每吨增长580元,随着价格上涨,各焦化企业将逐步释放产能,焦炭供大于求的基本面短期难以改变,焦炭价格将逐步趋稳,而价格倒挂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企业普遍生产经营困难,规上工业增加值很难保持像前几年那样的高速增长。
    (二)环境容量、能源消费总量、用水指标等约束加强。我市目前正处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阶段,还没有完全摆脱资源依赖,目前分配给我市的约束性指标完成难度非常大。
    (三)缺乏政策支持。我市与周边各园区产业雷同,缺乏统一的工业协同发展规划指导,另外,工业企业融资困难,投资者面临贷款难和经济下行问题,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意愿减弱,项目投资进度放缓。
    (四)科技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一些高附加值产品环境要求条件高,我市目前的科技力量和自生环境条件,使得一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仍无法继续延伸。我市现有精细化工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再加上拓展延伸产业链一般都是企业发展的相对陌生领域,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企业不愿意继续拓展终端产品。因此新产品研发大多依靠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五)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市三个已建成工业园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象,在供热、供水、供汽、天然气管网及电力双回路、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方面与项目建设发展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影响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四、下一步发展思路
    (一)推动化工产业改造、延伸、耦合发展,大力发展精细化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统筹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建设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我市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鼓励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化工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副产品利用水平。大力引进建设延链、补链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促进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硅化工产业耦合发展,推动工业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终端化方向转变,提高能源资源转化增值水平,实现资源梯级利用。到2020年,以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化工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氯碱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初步建成自治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及科研院所的联系,谋划填补空白和延链补链项目。多渠道引进煤化工产业延伸升级项目,加快发展精细化工、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推进产业多元化。围绕煤焦化工产业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着力提升煤焦化工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推进产业延伸升级,围绕煤、电、化及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
    (三)积极探索我市煤炭的分阶分质清洁利用之路。以“焦炭气化”为突破点重点延伸发展煤焦化工,通过转型升级使我市焦化企业逐步摆脱以焦为主的局面,向焦化并重、逐步实现焦炭气化和焦炉煤气及附产品分级分质清洁利用、生产重要化学品、促进下游有机化工、精细化工有序发展转变。
    (四)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瞄准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全面优化和提升工业园区服务功能,加快道路、污水处理、“三废”处置、供电、蒸汽、环保、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造高水平的产业载体。加快低碳产业园区建设,提高项目落地配套服务功能,承载重大项目。
     (五)抓好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切实抓好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精细化工项目的建设,重点围绕洪远集团电石乙炔新工艺制40万吨聚乙烯(PE)多联产示范项目、航天十二院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技术、卡博特气相二氧化硅项目、天津渤海化工精细化工项目、北方食品公司精细化工项目、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土壤调理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乌海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