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发展规划
乌海市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主要做法

我市重点推进的总投资42亿元的10个新能源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中广核、阿特斯、五凌、宁升、鑫盛、蒙根花、明阳7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协鑫、北控、英利3个项目开工建设,已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8.72万千瓦,均为集中式光伏发电。另外,向国家、自治区申报《乌海市2018-2020年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分散式风电指标,填补我市风电领域的空白。同时,探索以低碳消耗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 ,开工建设润泰新能源海勃湾区绿色智慧区域能源站、市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楼升级改造和乌达农业示范园区温室恒温改造3个项目。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同时,我委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编制了《乌海市能源建设规划》《乌海市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规划》;启动编制《乌海市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乌海矿区总体规划》《乌海市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划(二)期》等一批专项规划。积极跟进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步伐,将我市发展思路和项目融入自治区发展规划中,为打造全国氢经济示范城市奠定了基础。

二、采取的具体措施

1.延伸优势资源产业,将乌海市列入自治区氢能源示范城市。我市在氢能源经济发展方向上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焦化生产基地和氯碱化工生产基地,焦炉煤气和电石炉尾气资源丰富(氢气是主要成分)。乌海及周边焦化产能2900万吨、电石产能900万吨,两化产业可制氢气总量为81.4亿立方米,目前焦炉煤气和电石炉尾气由于没有更经济的用途,只能作为回炉燃料。为进一步发挥氢能源作为车用燃料替代的潜力,并考虑乌海市氢气的使用前景(经调研,乌海及周边车辆约为50万辆,其中大型重卡、矿车约5万辆),正在研究推进氢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2.多措并举,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供应保障能力。我市坚持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的思路,制定高于国家和自治区标准的产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建煤矿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全面落实电力降耗减排,现役煤电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力促进能源经济向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执行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投资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因地制宜,解决采煤沉陷区土地利用难题,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项目已全部落地;发展智能电网,正在编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规划(海南区),构建智慧能源系统,规划形成“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

三、取得的成效

1.延长产业链条,打造自治区首个氢能源示范城市。积极跟进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步伐,为了与《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相匹配,我委多次与中咨公司沟通对接,将我市发展思路和项目融入自治区发展规划中,为打造全国氢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将规划落到实处,编制我市对应研究课题和规划,将氢能源示范城市这篇文章做好做细。

2.优化现代能源经济供给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把优化供给结构作为解决现代能源经济领域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之策,全力化解过剩、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不断提高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北控、英利、协鑫等光伏项目、润泰清洁供暖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进度;争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有明显进展。到2020年,力争采矿业占全部工业比重下降到20%,精细化工比重提高到15%,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0%。

3.积极打造现代能源凹地经济。在做好海南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同时,争取把其它三个园区列入增配售电改革试点,探索微电网运营模式,把乌海打造成电力凹地;充分利用延链、补链提升能源化工副产品附加值,通过推进金六环、宝武炭材料等重大项目,打造能源化工凹地;借助“气化乌海”战略和长乌临天然气管线的优势争取建设天然气战略储备工程,把我市打造成天然气凹地;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借助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市新能源外送基地和输电通道打造清洁能源凹地。

4.践行清洁取暖战略,推进燃煤替代项目建设。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战略,利用润泰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将现有光伏发电板与可以冷热双收的稀土超导能量板耦合,加上跨季节土壤储能系统,升级成为可以替代原有燃煤电厂的“绿色电厂”,为城市提供绿色无污染的供暖、制冷、热水、电力等综合能源服务,一期建设规模:为100万平米建筑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目前可研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规划选址;同时,利用该技术对温室大棚进行升级改造,使温室大棚实现温度智能调节,达到农作物生长的最佳环境,可越冬种植果蔬,既减少了病虫害,从而减少了农药的使用,达到绿色蔬菜示范作用,使农民增产增收,一期政府划拨10个温室大棚给该公司做实验,成功后将在全市进行推广,预计该项目11月中旬完工;另外,利用该技术建设零运行费用的保鲜库,错峰销售,彻底改善了菜贱伤农的局面,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二产振兴一产带动三产的一二三产联动局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