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经济运行
乌海市经济开发区承载力分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乌海经济开发区情况

    乌海经济开发区是1998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现为“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由海勃湾、乌达、海南工业园区和低碳产业园组成。乌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于2007年12月批复成立的行政机构。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乌海经济开发区调整规划的批复》(内政字〔2012〕56号)和自治区住建厅《关于乌海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的批复》(内建规〔2014〕69号)精神,批准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为239平方公里,其中海勃湾工业园48平方公里,乌达工业园40平方公里,海南工业园52平方公里,低碳产业园99平方公里。

    乌海经济开发区是列入2018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自治区81家开发区之一,是国家工信部公示的首批获得批复的55家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之一,正在“创建全国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于2013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经开区。

    二、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及建设情况

    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了67.5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低碳产业园投入了10.5亿元,乌达工业园区投入20亿元,海南工业园区投入了17亿元,海勃湾工业园区投入了20亿元,园区水、电、路、固废、污水、燃气、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现已日趋完善。

    (一)低碳产业园

    园区道路:园区北环路一期工程、西环路一期工程共23.21公里道路已通车,经二路预计于今年6月完工,纬一路已完成道路清表工作。园区供水:生活供水工程近期供水规模为1.4万m3/d,远期3.8万m3/d,包括加压泵站和输水管线、配水厂、净水厂三部分,计划2018年10月完工。工业供水工程总供水规模为20万t/d,分两期建设,已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325万元,岸边取水泵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配水厂工程清水池、送水泵房、吸水井及变配电室单体建构筑物主体结构已封顶,泵房、配电室主体正在施工;净水厂工程1号、2号沉砂池、清水池、送水泵房、提升泵房及吸水井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工程总规模为4.0万 m3/d,近期设计规模为2.0万m3/d,由市投资集团公司按照规划选址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可研编制工作,已完成可研报告初稿,正在修改完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正在抓紧推进。电:电力工程已建设完成巴音陶亥一棵树110KV变电站一座,拟新建东风220KV变电站、红泥湾220KV变电站。

    (二)乌达工业园区水:自来水方面建成配水厂1座,设计供水能力8万吨/日,目前供水能力为2.12万吨/日,配套建有管网约25.5公里。黄河水方面预计供水能力12万吨/日.黄水管网铺设约30公里。取水口工程已完成,园区配水改造工程土建部分基本完工,工艺设备基本完成。污水中水方面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3.2万吨/日,回用水约2.5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网约34公里,回用水管网25公里。

    蒸汽方面:蒸汽管网已建成约20公里,管道输送汽能力约150-200吨/小时,已接入汽源点宜化电厂对外供气能力为130-150吨/小时,华电热电供应工业蒸汽能力为60-80吨/小时。

    天然气方面:建有天然气门站一座,建成天然气管网约12公里,供气能力可达2亿立方米/年。

    电力方面:建有公网两座220KV变电站,公网一座110KV变电站,建成各电压等级电力线路共计约150公里。

    通讯方面:移动、电信、联通通讯线路共计约90公里;

    固废处理方面:东源科技固废场一期二标段预计6月10日建设完成,具备使用条件,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可容纳固废1500万至2000万方。 危废处理方面:内蒙古顺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目前立项已完成,环评正在办理。   

    (三)海南工业园区

    水:已建成配水站2座,形成日供水能力为8万吨,累计铺设给排水管网163公里(其中供水管网122公里,排水管网19公里,中水管网22km),建成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

    电:已建成装机容量163万千瓦时,建成变电站11座(其中110千伏变电站7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500千伏变电站1座)。

    园区道路:修建园区道路19条共计52公里。

    固废处理厂:堆存煤矸石与电石除尘灰的固废处理场正在建设。

    集中供应清洁燃气:铺设天然气主管网8.2公里,建成嘉盛造气公司一个。

    集中供应蒸汽:现已形成每小时供应蒸汽70吨的能力。

    路灯及红绿灯:安装路灯735套,红绿灯37套,监控设施35个。

    园区绿环:完成绿化面积80万平米。

    (四)海勃湾工业园区

    道路方面,累计建成道路102公里,初步形成“九横六纵”的道路网格,基本实现园区交通设施齐备、道路畅通有序。供水方面,建成供水机井9眼(已干枯2眼、封闭2眼;目前可用5眼,其中2眼已列入封闭计划),库容量220万吨水库一座,累计铺设工业和生活供水管网47公里。目前生产用水基本满足,但生活用水需求无法保障。电力方面,建成110千伏变电站两座(千北变电站和新地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一座(祥和变电站),在建110千伏变电站一座(宝音变电站);架设输电线路37公里,完成北区四回路10千伏输电线路、南区四回路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可保障现有企业生产用电需求。供气方面,西部天然气凯洁公司的天然气管网已接入园区11公里,已覆盖园区南部大部分用气企业。园区北部使用焦炉煤气,配套管网完善。供热方面,铺设供热管网22公里,由20蒸吨锅炉(已关停)供热,无法满足企业生产生活需要。排污方面,建成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并配套污水管网22公里、中水回用管网16公里、中水加压泵站一座及相应的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占地面积9100平方米的固废堆场一座,可满足园区生产生活排污基本需求。

    三、园区存在问题

    (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乏,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四个园区都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根据园区实际需要,天然气入园、焦炉煤气管网集中利用、园区道路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的配套等项目均亟待建设,上述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以及新建项目的建设步伐,特别是部分新建项目需要进一步配套道路、电力线路、给排水管网等设施,以加速项目建设。如供水方面,今年海勃湾工业园已关闭机井13眼(其中园区2眼、企业11眼),到2020年还需封闭9眼(其中园区3眼、企业6眼),届时仅剩园区3眼供

    水机井且无取水许可证,需协调市水务局为此3眼井办理取水许可证。同时京运通等项目年内将启动生产,工业用水将出现缺口,需进一步督促各用水企业购买水权,提前部署、着眼长远解决供水紧张问题;供电方面,拟建的恩和220千伏变电站需协调乌海机场等相关单位调整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限高标准。该220千伏恩和变电站及电力通道的土地标高为海拔1149至1157米,新建电力设施高度60米左右,但该区内限高为1176米,已超过机场净空高度限制,需市政府层面协调民航部门修改乌海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限高标准。

    (二)推动“腾笼换鸟”工作方面。一是新上项目不多影响“腾笼换鸟”进度。各类新上项目少导致对土地等要素的实际需求不足,进而影响了“腾笼”工作的积极性。如出现“鸟笼”腾出来了可没有“新鸟”进来的现象,将造成新的资源闲置及浪费。二是缺乏“腾笼换鸟”相关政策的指导。截至目前,自治区和我市尚未制定出台有关“腾笼换鸟”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对于“僵尸企业”也没有明确具体的定位,我区开展具体工作无据可依。同时企业方面对发展形势、趋势理解不深刻,存在继续拖、等、靠的心态,参与“腾笼换鸟”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建议市政府在招商引资或项目摆布中能够进一步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各区的闲置资源,有的放矢、协调推进全市的“腾笼换鸟”工作,同时研究制定符合地区实际的“腾笼换鸟”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参与“腾笼换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土地存量不足以及土地收储资金短缺制约新引进项目建设进度为盘活闲置土地,同时解决新引进项目建设用地问题,实现“腾笼换鸟”计划,我区已完成15户企业的收储,收储土地面积约96万平米,保证了乌海亚东、乌海三兴、成城交大、乌海信嘉、黑猫特种炭黑等化工企业的落户。但是园区土地存量不足以及土地收储资金短缺,致使北方食品、上海青石、耀盛科技等新建项目进展缓慢,建议区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新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四、下一步园区发展思路

    实施园区振兴计划,推进工业园区优化提升。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机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着力提高工业园区对产业的承载能力、城市对高端人口的集聚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质高效的产业载体。

    积极创建“四型”工业园区。构建物料循环、链条衔接型产业体系,推行绿色低碳型发展模式,形成生态花园式园区面貌,创建生态型园区。大力推进园区工艺及产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建设创新型园区。支持园区开展智慧管理,推动智慧工厂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型园区。按照国际化的经营视野,建立完善大范围宽领域的区域合作机制,提升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市场开拓能力,建设开放型园区。

    提升园区建设及运营水平。按照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基础设施,补齐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尤其要尽快补齐园区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发展载体。加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提高信息、创业、培训、融资、产品展览展示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园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探索多元化的园区运营模式,全方位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切实提升园区“软实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和节能环保要求,从发展源头控制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的引进。试点利用提高土地占用税征收标准并配合破产清算等手段,加快长期停工项目和停产企业的土地腾退,盘活建设用地和环境容量指标,促进园区产业“腾笼换鸟”。

    优化园区产业分工。合理引导各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分工,促进形成各具特色、协同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减少同质化和低水平恶性竞争。海勃湾工业园区重点改造升级焦化、水泥、玻璃、陶瓷、钢铁等建材冶金产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能源、大数据、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清洁燃料产业。乌达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氯碱化工、精细化工,推动氯碱化工、有机硅等产业延伸升级,加快发展以工业固废处理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海南工业园区重点做细、做长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产业链,加强副产品综合利用,以硅锰、高碳锰铁为方向推进特色冶金产业延伸升级。低碳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乌海及周边地区初级化工产品延伸加工,加快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