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垃圾分类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你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肆虐,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根据处理方式的不同,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一百至几百元不等。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生产着垃圾。
    如何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节约能源?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堆肥、资源返还。
    (一)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1、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2、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
   3、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4、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5、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通过对可回收垃圾的综合处理和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二)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这类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以免对环境造成危害。
    (四)其它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通常根据垃圾特性采取焚烧或者填埋的方式处理。


    垃圾分类公益广告:https://v.qq.com/x/page/r05053upwi1.html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