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政协乌海市九届四次全委会第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32R/2022-0436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发改委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概       述: 关于政协乌海市九届四次全委会第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21 10:34:1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政协乌海市九届四次全委会第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1 10:34:17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乌海发改复字[2021]16

                                                    【办理结果:B】

关于政协乌海市九届四次全委会

第17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庆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产业转型发展现状

您的这一提案非常及时对乌海市产业链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对产业转型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提案中提到的一些具体工作建议,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进行研究,组织有代表性的重点产业项目单位开展多次座谈会,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乌海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乌海市产业链图》,作为下一步产业链转型升级的依据。

为促进资源枯竭城市加快转型,2011年乌海市被国家列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近10年来,乌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推动项目建设。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48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煤炭、焦化等行业整合重组升级步伐加快,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精细化工产品达70余种,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狠抓招商引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乌海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暨招商引资大会,扎实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49个,引进到位资金493亿元。

3.完善园区配套将低碳产业园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出台《促进乌海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园区管委会+部门+企业”联合工作模式,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深入推进“腾笼换鸟”行动,累计处置“僵尸企业”51家。

4.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乌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组织清理“空头政策”“画饼政策”114个,自治区营商环境大会通报问题加紧整改,企业家反馈118个问题均按时办理答复。全面兑现政策承诺,市本级首批梳理兑现奖励60家企业、资金3000万元。累计减免企业税费92.5亿元,帮助企业转续贷495.5亿元,电力多边交易为企业节约电费19.4亿元。

5.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累计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4家、自治区级研发中心26家。自治区首家盟市级创新中心——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行,引进9个科研团队入驻

6.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制定《焦化产业重组升级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焦化产业重组整合方案》,通过产能等量置换等方式推进并购重组、推动产能集聚。正在编制《乌海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永太化学、德瑞化工君正、华恒可降解塑料等一批产业链延伸升级项目,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7.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编制《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宝武炭材料、华恒新材料、抽水蓄能电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规划》,投入运营加氢站2座,建成国内首座日产600公斤民用液氢工厂,海化年产5万吨液氢生产项目环评已批复、实验装置已购买,海易通新能源氢燃料电池项目加快建设,东源科技正在推进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攻关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8.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飞狮工业互联网、快成科技等平台上线运行,乌海夜话等一批夜市投入运营,网红孵化基地和直播电商产业园试运行,星巴克、胡桃里等68家首店品牌入驻乌海,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效应显现。完善环湖道路等旅游设施,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投入运营4A级景区达到5家,特色旅游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9.整合矿产资源。制定《乌海市矿产资源整合重组方案》,推动矿权优化重组,保护性开采煤炭资源,实现矿区统一规划、连片开发、集中治理。累计投入治理资金6.47亿元,统筹推进排土场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完成矿山治理面积11.6平方公里,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4家。

下一步转型发展思路

一是将乌海市列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破除资源依赖,乌海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促使煤焦产业向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氢能等清洁燃料领域转型发展。新建项目几乎都在“吃干榨尽”传统产业的废料,实现了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目前,乌海市原煤就地转化率提高到90%以上。但是,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涉及到经济、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投入,依靠乌海市自身力量远远不够下一步将继续对接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单位继续给予乌海扶持和帮助,将乌海市列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继续巩固和提升乌海市转型发展成果。

二是争取国家、自治区对乌海市“两大基地”建设给予差别化产业政策。《国务院促进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对明确了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建成国家重要的煤焦化、聚氯乙烯生产加工基地,对煤焦化工、氯碱化工在融资、税收、行业标准等方面实施差别调控政策,在规划、项目、资金争取等方面适当倾斜乌海。在延伸产业链条项目,特别是具有比较优势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以及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与非资源接续替代项目布局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帮助乌海市不断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两大产业,提高工艺水平、减少环境污染,在规模优势的基础上形成技术高地、环保标杆,推动两大基地向生态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三是支持乌海市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和氢经济示范市建设。将乌海市纳入国家、自治区推动现代能源、氢能源发展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典型标杆地区,支持乌海市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和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四是推行能耗差别化政策。考虑乌海市产业和能源消费结构以及实际新增能耗等情况,侧重对能源、资源型城市工业产品单耗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考核,给予差别化的单位GDP能耗、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科学安排“十四五”能耗“双控”指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郑胜利

联系人:张伟

联系电话:18847349486

                       2021615

(注:A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B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C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

附件:政协017号提案答复及满意表.docx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