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32R/2022-0436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发改委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概       述: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21 10:42:1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1 10:42:14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乌海发改复字20218号

                                                

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

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办理结果:A 】

张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乌海市委召开了建市以来层级最高、规模最大、涉企范围最广的优化营商环境千人大会,会上传达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现场向企业家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掌握我市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一、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市委、政府印发《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高规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组,43个成员单位。在市发改委设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动各部门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问题整改及2021年营商环境参评准备、搭建政企沟通服务平台以及其他统筹协调工作。市营商办制定了《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能职责》《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受理和办理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专业化、常态化转变。

二、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市政务服务事项“五三最”工作。截至目前,对全市141个部门471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压减。现承诺时限为61361个工作日,压减后现承诺时限为27412个工作日,压减率55.327%;现有材料共有要件17866件,压减后要件为13081件,压减率为26.78%。压减后平均要件材料由压减前的3.8个优化为2.8个;零跑动事项由2622项优化到2994项,占比63.52%,最多跑一次事项由4476项优化到4645项,占比98%。将88个事项由多次跑优化为一次跑。实现即办件2个环节,一般承诺件3个环节,特殊承诺件4个环节的目标同时,聚焦高频办理一件事,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在自治区公布的103个一次办事项基础上,因地制宜全市共发布蒙速办·一次办主题事项清单160项,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和办事指南等材料通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屏、蒙速办·一次办事项指南二维码墙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渠道向社会公布宣传统一印制办事指南、流程图、和申请套表并同步上传至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乌海站,便于企业群众查询下载。线下设置一次办服务窗口,市区共设立6个一次办综合窗口,使用同一标识,建立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和部门联络机制,通过“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内部流转代办,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确保一件事一次办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市“蒙速办·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共办件9750件,其中市级“单办一件事”3118件,“联办一件事”2329件;区级“单办一件事”1959件,“联办一件事”2344件。

推动整改落实

组织召开3次市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对营商环境评估整改工作进行推动部署。根据《2020年内蒙古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及相关要求制定了《乌海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问题整改台账》。邀请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专家讲解重点指标,对提高问题整改效果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实施办法》,制定《2021年乌海市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根据自治区要求及其他地区做法,已开展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前期准备工作。

四、加快金融体质机制创新

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今年共摸排调研5家企业,组织11家企业参加自治区资本市场培训,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修订乌海市金融业发展的奖励办法,从政策方面鼓励企业走资本市场发展道路。二是推动乌海银行深化改革。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信贷资源的支撑和导向作用,落实差别化信贷管理政策,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扩大信贷资金投放规模,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加大对科技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5月底,乌海银行小微企业“两增两控”贷款余额18.8亿元、涉农贷款23.2亿元。2020年至今,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38.4亿元。三是推动乌海市产业引导基金落地。截至6月29日,乌海市新动能转型发展引导基金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和税务登记,基金规模为2.01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基金备案,该基金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将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开展股权投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五、建立考核评价制度

目前,市营商办正在起草我市营商环境考核制度,拟对在自治区评估中取得前2名的单位给予资金或其他奖励;对评估成绩排名倒数后2名的单位,采取“一票否决”,年底考核不予评优。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表彰或提拔使用;对不作为、不配合工作、因个人失误影响评估成绩的,年底考核不予评优,并由单位重新调整其他人选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市营商办正在开展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的筛选工作。下一步,通过第三方机构“外脑”帮助,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情况及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调研或评估,帮助我们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充分施展“术业有专攻”优势,为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提供理论支撑、政策支持、智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王蕾

联系人:李俊晶

联系电话:13654738632

                    

 

                        2021714

注:A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C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

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14日印发

附件:政协042号提案答复及满意表.pdf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