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人大九届四次会议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32R/2022-0437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发改委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人大九届四次会议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21 11:05:0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人大九届四次会议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1 11:05:06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乌海发改复字[2021]11

                                                    【办理结果:B】

关于市人大九届四次会议

第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厉金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煤炭资源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煤炭资源建设发展现状

您的这一提案非常及时对乌海市煤炭资源保障能力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对煤炭资源下一步保障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提案中提到的一些具体工作建议,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交通运输、能源局成立专班进行研究,组织有代表性的重点煤炭企业开展多次座谈会。

现在全市煤矿46处,设计生产能力4385万吨/年。其中地方煤矿38处,设计生产能力3000万吨/年;国能乌海能源公司8处,设计生产能力1385万吨/年。按开采方式划分,露天煤矿25处,设计生产能力2055万吨/年;井工煤矿21处,设计生产能力2330万吨/年。已实施治理的煤矿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有7个。2020年,全市煤炭产量3976万吨,同比增长5%。

现阶段从鄂尔多斯中部和东部方向的煤炭通过G109国道、G244国道和G18荣乌高速公路直接运输到我市。为增加鄂尔多斯南部地区至乌海市运输通道,市交通运输局同期规划了S37乌海至宁东地方高速公路,用于鄂托克前旗煤炭资源运输至乌海市。在中蒙方向,由于公路缺乏限制了中蒙口岸贸易,铁路转运也受限于临河车站的规模,造成蒙古境内低硫低碳焦煤运输受阻。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按日调度煤炭产运销、电煤供需,逐企逐矿推进煤矿复工复产,一企一策保障电煤供应。二是建立沟通机制,搭建煤矿、洗煤厂、电厂三方信息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燃煤之急”。三是督促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先保供发电和供热企业。严厉打击哄抬煤炭价格、囤煤不卖、报表不实行为,确保电力、油气、供热企业正常生产。四是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目前已督促全市10户企业中9户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四是“十四五期间”已规划了S33(乌海段)地方高速公路,本线路起点接S33(阿拉善盟段)地方高速公路,终点接京藏高速乌海北枢纽互通。该线路将依托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利用G7京新高速公路和G6京藏高速公路直接将蒙古国煤炭运输至乌海市。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中蒙贸易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降低中蒙贸易的运输时间和成本,将为我市煤化工及相关产品深加工产业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协调对接,促进《乌海矿区总体规划》及早通过审批,为煤矿整合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供依据。二是推动煤炭资源保护性开采。稳妥有序释放产能,积极推动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复工。三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逐步推行智能化开采和充填式开采技术,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黄白茨煤矿智能化无人工作面和老石旦煤矿井下5G+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建设。四是探索引进市外煤炭资源。稳步扩大优质炼焦煤调入量,统筹解决煤炭用量、运输、煤种、配送等问题,鼓励引导我市煤炭企业与蒙古国煤炭企业加强合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郑胜利

联系人:张伟

联系电话:18847349486

                       2021615

(注:A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B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C类指代表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

附件:人大99号提案答复及满意表.docx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