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发改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作者:发改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按照《乌海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乌海政发办〔2019〕7号)要求,现将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认真履行部门职能,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回应关切,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保证了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发挥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市委市府网络及我委门户网站、信用乌海网、乌海电视台、乌海电台、乌海报等多种媒介载体,及时向市委、市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信息,向社会公开我市经济运行形势和公车改革情况及我委工作动态。强化审批办“窗口”作用,简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组织培训,按时启动了“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审批、办结。一年来,我委围绕行政权力清单、专项转移支付、棚户区改造、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价格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社会公开。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保障了群众对政务、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委重新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刘素红主任担任组长,各分管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主任班耀宇和审批办主任高树生负责组织协调和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做好信息发布、网帖处理等工作。同时,还成立了新闻发言领导小组,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具体负责本部门突发性事件及处理结果的网上通报广泛开展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听取民声、畅通民意、集中民智;积极回应服务对象咨询和诉求,及时疏导服务对象情绪;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 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乌海市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方案》等制度。一是主动公开制度。在文件、资料形成的同时,必须明确信息类型,对确认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通过网站、新闻、报纸等媒体向全社会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三是保密审查制度。在加强信息工作保密教育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程序。保密文件和资料,不得随意发布。四是发布协调机制。对主动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批准,重要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其他信息通过网站或协调有关部门发布。五是责任追究制度。对信息公开中遗漏、错误、甚至泄密问题,要严格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按照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外网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召开“七五”普法专题会议,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乌海市发改委第七个五年普法工作规划》及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工作要点,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保障的推进。12358价格举报平台和12345平台、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一年来,我委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为了让群众和项目单位了解我委政务工作,方便其办事,我委对本单位有关政务工作进行了公开。

  一是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包括一定时期内人民群众、项目单位最需要了解的国家和自治区及我市有关宏观经济措施及政策法规;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有关决议、决定及贯彻上级政策和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二是机构设置及办事人员情况。包括办事机构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机构职权范围;办事人员、职务、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和监督办法。四是行政许可(审、核、备)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审、核、备)事项、承办机构、依据、条件、数量、申办程序及流程、期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登记备案制度等。同时,我委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更新,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方便了群众的了解和监督。

  (三)我委未出现向社会发布虚假、不完善的信息情况。

  (四)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截止目前公开信息2437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7条;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987条;“乌海信用体系双公示”网上公示89条;“自治区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报送信息38条;报送市政府信息987条。“信用乌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21710条,公示行政处罚4200条,公示“红名单”306条,公示“黑名单”249条,公示信用承诺676条,公示联合奖惩案例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今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受理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今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2020年,市发改委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交流,筑牢意识、提高能力。二是夯实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根据委三定方案做好网站改版工作。完善网站、微信、微博管理机制,整合力量推动其运营管理。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健全网站内容维护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强化通知公告、重大项目、项目审批、投资分析、项目招投标、PPP专栏、重点改革、改革试点、人事信息、宏观经济、县域经济、环保督察等栏目信息更新。加强各栏目及子栏目的信息更新监测、提醒和通报。

  乌海发展和改革委

  2019年12月5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