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勃湾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本市政策

分享到

                                                  海勃湾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海政字〔2022〕169号

为进一步做好海勃湾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工作整体提升。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推进方案》,结合海勃湾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工作为引领,优化中医药(蒙医药)健康服务供给,提升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海勃湾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工作整体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

二、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我区2022年全面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行动创建工作。不断探索中医药(蒙医药)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切实提升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5月31日)。全面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二)申报阶段(2022年6月1日-20日)。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现场评审评分表(2022版)》完成既定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并于6月15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报送至hbwwsj@126.com,纸质版报送至海区卫健委103办公室。

(三)组织申报评审阶段2022年6月15日-20日。依据创建标准对创建工作进行自查评估,自评合格、符合创建标准申报材料报送乌海市卫健委蒙中医药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满足广大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和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乌海市党委、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部署,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推进全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成立“海勃湾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附件2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卫生健康部门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凝聚广泛的支持力量,对制约创建工作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创建问题,努力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发挥创建主阵地作用,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中医药(蒙医药)文化宣传阵地,积极普及中医药(蒙医药)健康知识,宣传中医药(蒙医药)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蒙医药)进行防病治病、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

(四)周密组织,抓实见效。单位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申报中切实加强统筹谋划,提前对本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摸底,做好工作规划,有序组织、合理安排、按时调度、强化指导,稳妥推进申报工作。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通过创建工作,持续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加强中医药蒙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网络,提升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质量和服务覆盖率,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大力弘扬中医药(蒙医药)文化,积极融入健康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中医药(蒙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提升中医药(蒙医药)的影响力和中医药(蒙医药)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蒙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保健、康复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蒙医药)的认知度。

五、监督管理

海勃湾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本辖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制度,公布电话或邮箱等接受群众监督,并于每年1130日向乌海市卫生健康委提交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及巩固情况书面报告。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