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收支持加码 金融为企添力

发布时间:2020/07/17|来源:中国税务报|专栏: 惩戒案例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徽省政策支持不断加码,延长多项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深化“银税互动”,多举措助力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输血”减负。

  税收优惠送来“活水源”

  7月6日,在阜阳市家居乐食品有限公司内,企业负责人陈随奈看着货款支付记录,长舒了一口气。今年以来,疫情影响回款,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得益于阜阳颍东农村商业银行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家居乐公司3天就收到了5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帮我们留住了订单和利润。”作为小微企业,能这么顺利贷到款,并享受到银行主动降低利率的待遇,陈随奈很惊喜。

  阜阳颍东农村商业银行之所以敢于贷款时“做小、做散”“愿意贷、不怕贷”,底气来自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颍东农商银行业务部经理王韶亮告诉记者,颍东农商银行2019年符合政策的免税、减计收入和加计扣除合计62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550万元。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金融机构向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可减免增值税725万元。

  据王韶亮介绍,该行新推出“成长贷”和“初创贷”两款产品,并将发展方向定为专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扶贫金融的农村社区精品零售银行。

  一直以来,贷款资金被称为小微企业发展的“及时雨”,多项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则为“及时雨”开拓了“活水源”,让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更强,劲头更足。

  政策“贷”动银行放贷意愿

  “通过手机APP线上申请,30万元低息贷款不到半个小时就极速到账!资金难题解决了,咱就加油干,抓紧把疫情期间落下的生产进度赶上来,把工人的待遇涨上来。”提起阜阳颍淮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出的“复工抗疫贷”,阜阳市力福门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敬忠很高兴。

  该行董事长张勇说:“受益于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实施,粗略估算,今年我们至少能享受税收优惠850多万元。我们计划将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张勇介绍,该行今年将优先支持单笔1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贷款投放,同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简化信贷流程、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做好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正激励着金融机构积极作为,扩大信用规模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在安徽广德,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广德支行已为全市191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4.1亿元。“疫情发生后,广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向我们推送鼓励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税收优惠政策,现在我们更愿意把钱贷给小微企业了。”该行客户部经理艾茜说。

  “银税互动”:精准滴灌更“解渴”

  今年4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税务总局联合银保监会出台文件,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

  合肥宏图彩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再生纸生产销售的企业。随着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宏图彩印公司的订单量激增,可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给公司流动资金带来了考验。

  了解情况后,肥东县税务局主动帮助企业运用良好纳税信用,向两家银行申请“税融通”贷款。5个工作日内,500万元和1000万元贷款先后打到了公司账上。“资金充裕了,我们一边开足马力扩大产能,一边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投入。”公司法定代表人陆永龙说,公司一套价值100万元的环保机械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

  “‘银税互动’能够帮助我们银行更直观、便捷地了解企业的经营、信用情况,有针对性地为高信用、低资产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融资渠道。”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胡惠莉说。今年上半年,该行共为全市近300户企业办理“税务贷”4亿元,为800多户小微企业主动授信,金额超10亿元。

  安徽省税务部门还不断拓展“银税互动”方式,与银行联合开发新产品。在安徽黄山,当地税务局携手徽商银行推出“出口退税贷”特色项目,帮助企业高效、便捷地取得信贷支持。

  据悉,“出口退税贷”是以企业可预期的出口规模和退税能力作为担保,无须其他任何抵押,且审批快速、办理容易。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该市出口额同比增长9.2%,扭转了第一季度出口下降状况。

  “小微企业是保障就业的‘稳定器’和‘蓄水池’。我们将依托线上包保服务,落实落细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强化‘银税互动’,减少融资环节和成本,引来金融‘活水’精准滋养小微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赵弘表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