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市场监管局强化涉企收费治理,推动降费红利释放

发布时间:2023/01/04|来源:武清区人民政府|专栏: 惩戒案例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推动降费红利释放,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公正法治、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围绕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按照综合治理、突出重点、执法震慑的思路,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市场监管委对2022年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整治重点,区分实施步骤,坚决规范清理涉企不合理收费,精准打击涉企收费违法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商业银行、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整治,重点规范利用行政权力实行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合理加价收费、自立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收费等行为。结合清理规范水电气暖公用事业等领域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147家水电气暖等单位进行检查,主动搞好政策提醒告诫,规范企业收费经营行为,对2家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价行为立案处罚,组织退费1.13万元,罚款2.13万元;对1起超标准收取水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组织退费3.96余万元,罚款3.96余万元;责令1家供水企业违规收取水表费进行整改,完成整改退费1000元。同时,该局组织对教育收费、核酸检测收费等领域进行监督检查,配合教育部门对1起违规收取入学订金问题责令整改,退费147.5万元,对2家核酸检测机构违规收费责令整改,退费6.2万余元。

  实施服务与监管并重,该局深入产业园区和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搞好提醒告诫,确保政策有效运行。强化收费主体自律意识,在去年组织47家行业协会商会和18家商业银行自查整改的基础上,今年对36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检查,商业银行计划联合市级部门同步开展,主动规范不合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涉企收费政策研究及衔接,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先后与区发改委开展了转供电不合理加价清理规范强化常态化监管,与民政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等工作,与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民政局及区金融局等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行动,对天津市和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武清区花毽运动协会、天津武清村镇银行、天津泉兴水务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检查,推进涉企收费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监管合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