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南阳市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09|来源: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栏: 城市诚信文化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南阳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确保完成《南阳市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公平性、有效性和规范性,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南阳市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调整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各部门以“互联网+”监管事项为依据,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本部门权责清单,梳理本部门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实现双随机抽查检查全覆盖。及时对协同监管平台上录入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维护,对已停用清单及时进行禁用、删除。

  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有机结合机制。将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同步推进,既要“无事不扰”又要“无处不在”。实行抽查任务风险分级管理,合理确定不同风险等级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各部门在制定抽查计划时要对每项抽查任务的风险等级进行标注。在协同监管平台中建立抽查任务和检查对象库时,必须在抽查任务和检查对象库名称中明确抽取市场主体的风险等级。各部门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抽查任务数量占总任务数量的比例不低于90%。

  规范开展抽查检查。制定并不断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或工作指引,对抽查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操作,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对市场主体的检查,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执法检查人员要在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涉及本部门的检查结果信息录入省级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