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构建诚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8/02/23|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诚信大家谈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信用中国小编为大家整理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上的现场发言,一起来阅读吧。

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诚信缺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家有诚信焦虑,觉得周围人靠不住,整个商业的信誉体系也靠不住,有些人认为:周围人都不诚信,那我也只能不诚信。每个人应该更诚信,个体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每个人都不诚信社会肯定不诚信。要改变这个状况,一方面是个体在诸如传统儒家精神等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意识不断向善,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需要有好的法律和秩序的保障,即制度上的硬约束,用法律制度来要求基本的秩序。

  诚信体系的建构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一方面法律制度并不能保证这个人绝对的诚信,另一方面道德观念和道德的引领又要求人有更高的境界,这两方面如何达到更理想状态是社会面对的一个新挑战。传统上要求每个人有充分的良知发挥,有更高的境界,而社会日常又有很多的弹性灵活性,怎么样找到中间点平衡点,让社会整体的诚信度有基本的提高,这是社会面对的挑战。

  我认为,推进诚信建设一是更加严格的法律约束,二是建立诚信体系基本道德约束。现在对付“老赖”有一些措施很有效,这样会使其有更高的约束,把社会道德的约束变成刚性的约束。另外,还需要每个人内心有更充盈的善意和更充盈的诚信。道德上有更硬的约束,在整个社会形成“没有道德、没有诚信的人混不下去”的氛围,最后达到每个人境界的提升,精神的超越,完美正能量不断发挥。总体上来看,市场经济为我们提供了更诚信的空间和可能性,现在只要在这方面不断努力,就一定会实现一个新飞跃。总之,每个人的诚信基于社会集体共同的努力,谢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