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老教师的退休生活,累却心安

发布时间:2018/02/2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诚信人物故事

分享到

对于很多人来说,教师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受人尊敬,收入稳定,尤其是在小城市、小乡镇,熬到退休的老教师每月照发的退休金,让许多街坊邻里眼红,虽然不能说是大富大贵,但也足以让自己的晚年衣食无忧。可在赤峰市元宝山区,有这样一位退休老教师,退休后并没有像人们印象中的老师一样过着淡雅舒适的生活,而是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四处拾荒。

  这位骑车拾荒的老人叫李永,是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元宝山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现居住在元宝山镇王家店小区的一处带院平房内,院子里堆满了他拾来的垃圾,几乎成了废品的临时中转站。院里四处堆砌的垃圾,掩埋着小院本该有的闲适与宁静,倾吐着李永这近十年的艰辛与沧桑。

  2005年,李永的儿子李晓东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开始医生讲是腰病,治了一年病情不见好转,于是到市区大医院检查、拍片,结果是肾癌。对于年过花甲的李永来说,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他开始带着儿子去赤峰附属医院治疗,因肿瘤太大,压迫着神经和大血管,医生不敢动手术。2007年李永又带着儿子去北京384医院治疗,每月看病花销更大了。

  治病期间,有人跟李永说,这病治不好,劝他不要给孩子治了,怕最后人财两空。可这是自己的亲儿子啊!李永想,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有天大的困难也要给儿子治。于是他回家跟亲朋好友借钱拿到医院给儿子治病,念想着奇迹的发生。可儿子最终因医治无效,于2010年2月23日病走了。

  儿子走后,李永开始整理为儿子治病时写下的欠条,总共借了三十七万多元的外债,除去医保给报的五万多元,还剩三十二万。为给儿子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这三十二万对于李永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啊!

  这时,又有人对李永说,有就给,没有就算了,可老人却坚定的说,“不行,那不是做人应有的品质,做人就得有信用,讲道德。自己有困难人家帮你,这钱我们必须想办法尽快还给人家。”

  于是老人就开始想办法。开始有人建议他向政府救济,李永一想不行,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为了尽快还上这些债,最终李永选择了捡破烂赚钱来维持生活。一开始有点顾虑,怕人笑话,又脏,但是最后李永还是觉得还债要紧,其它的都不管了,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的捡破烂生涯,每天早六点出发,十点多吃午饭,吃完饭再出发。一开始,老伴儿非常体贴他的辛苦,也经常和他一起外出拾荒。但老伴儿不会骑车子,也走不了多远,李永便不再让她出来了。

  一到过年过节收购站没开门,加上春节废品又多,老人家的小院都堆满了废品。在捡来的废品中,为了能多卖点儿钱,李永有时得精心剥铜丝。还有些好心人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经常把攒下的纸盒送给他。

  李永的退休金一个月有4000多,发下来后,他一分不动,直到攒够还一个人的钱了,就给人家送去,家里的生活支出就全靠这拾废品一个月二百多元的收入。

  “家里后院有个小菜园,自己种点菜,夏天能吃上菜,冬天只能买白菜和土豆这样的便宜菜吃,主食长年是米饭和馒头,平时根本舍不得吃肉,就过年买点肉。”当别人问一个月二百多元,一家人怎么过日子的时候,李永平淡地说。

  曾有债主劝李永,有就还没有就拉倒,可别捡破烂了。但他不干,他说做人要守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把钱还上,他心不安。

  经过整整六个年头坚持不懈,李永现在已还上三十多万了,还剩四万多,今年就能还完了。老人自豪的说:“等把债款都还上的那天,我一定砍上二斤肉给我孙子解解馋”。

  面对生活困境,李永说:“自己的生活虽然很窘迫,但还不至于生活不下去。这点困难是压不垮我的,比我困难的人多了,我不想接受社会的捐助,谢谢好心人的关心。”

  老人家里,他的床边经常摆着孙子的照片和孙子得的奖状,李永说,“每当我想儿子的时候,我就抬头看看孙子。”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