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本调查70周年皖美农本人阮本华:一个村主任的农调情怀

发布时间:2023/03/06|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诚信人物故事

分享到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城西南的武岗镇康合村,是典型的半山半圩,素有稻米之乡美称。2013年9月,时任康合村文书已经46岁的阮本华成为原安徽省物价局定点农本调查户。起初只是记好自己家的那一亩三分地的粳稻品种成本账,半年后,滁州市成本调查队的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发现阮本华记的账既详细又清晰,就“委任”他为点长,负责全椒县粳稻品种的调查记录工作,这一干就是近10年。从当初的试试看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从原来的农本调查记账的“小白”到如今的行家里手,他用心、用情记好农本调查账,是调查户的贴心人,也是成本队的好助手。2018年11月,他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并没有以此为借口推脱,依然以一个普通农调员的身份,把农本调查记账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敷衍,不马虎,尽心尽力地记好每一笔账,充分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村主任的农本调查情怀。

      9年来,阮本华充分发挥熟悉农业生产和涉农政策,具备一定记账功底的优势,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业务培训,仔细研读农户原始登记簿记账填写说明,全面把握登记要点和注意事项。从农作物准备及种植阶段,详细了解生产资料的购买,特别是种子、肥料的购买,包括规格、含量、价格、生产厂家等情况。在农作物种植、管理、采收过程,严格按照调查登记薄上的内容逐一逐项登记家庭用工、雇工、用药等一系列成本费用支出和销售收入。他登记的原始农户记账簿字迹填写工整,量份核算准确,登记质量较高。在做好自身记账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帮助或指导其他农调户登记账簿,充分发挥调查点点长的作用,掌握片区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和变化,及时向市里反馈,不断优化调查点,增设规模户,增强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尽职尽责给上级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
由于阮本华的不懈努力,2017年被原安徽省物价局评为省级优秀农调户,2018年被滁州市发改委评为市级优秀农调户。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程行云一行到全椒县调研时,专门到武岗镇康合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稻谷长势,并召开座谈会,与阮本华等调查户亲切交谈,询问农业生产和成本收益情况,现场查看农户登记簿,充分肯定其调查记账工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