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坚持赋能创新 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4|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民政局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把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做为“放管服”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在党建引领、优化培育、健全机制、综合监管、部门联动等环节协同发力,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多元路径,全力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赋能作用发挥。

目前,全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58个,规模日益壮大,市保险行业协会、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市东北商会、市冀商联合会、市国际商会等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服务我市经济发展新格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党建引领,当好“组织员”。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引领行业协会商会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以成立乌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为契机,通过登记、年检、抽查、评估与党建“四同步”,进一步推动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市社会组织党建办作用,深入推进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2022年9月,正式成立乌海市社会组织党委和乌海市总商会行业党委,落实行业管理,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增强了工作力量。

优化服务培育,当好“服务不断加大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力度,进一步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印发《乌海市社会组织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意识和服务发展能力,指导58家正常开展业务活动的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签署《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信用承诺书》,持续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

完善管理机制当好“办事员”。注重加强扶持和服务,完善支持政策体系,促进有利于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加快形成。制定印发《乌海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建立健全了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方案和职能分工,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目前,脱钩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55家符合脱钩改革条件的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均已完成脱钩改革任务,初步建立起政社分开、行业指导、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新体制。

构建监管体系,当好“监督员”。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大规范管理力度,注重与发展改革、财政、文体旅游广电等职能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做好脱钩改革工作,逐步建构多方发力的新型综合监管体系,切实维护行业协会商会良好发展秩序。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等专项行动,行业商会协会发展环境进一步清朗。

坚持协同推进,当好“联络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联系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市工商联和市冀商联合会、市东北商会、市陕西商会3家商会举办“春雨润苗”税务知识讲座,为商协会和企业发展提供支持,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积极协助市属行业协会商会做好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人选推荐工作,吸纳更多优秀商协会代表成为市工商联会员。多次深入行业商协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商协会工作开展情况,面对面听取商协会意见建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