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本市动态

分享到

 民政、民生、民心,事事关系百姓,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十三五”时期,海南区民政工作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突出保基本、兜底线、优服务、惠民生,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基本社会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城乡低保提标全面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筑牢了民生底线,托起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依据政策将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585元提高到760元。2018年起,对低保对象中的未成年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继续按照不超过低保标准30%的比例提高补助水平。“十三五”时期,累计为18.14万人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9738.29万元;进一步健全灾害联络员网络,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及时掌控和上报灾情,共发放救灾资金48万元,救助灾民2025人次;提高特困(原五保)和孤儿供养标准,分散供养标准由2016年的每年13920元提高到2020年的19200元。“十三五”时期,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608.8万元,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367.4856万元;临时救助3009人次,发放救助金349.375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2440人次,424.44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4770人次,共348.95万元;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继续惠及建档立卡户。“十三五”时期,累计为203户建档立卡户享受低保,临时救助38户,医疗救助44人(次)……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是民政工作的重要职能。一直以来,海南区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为困难群众筑起了一道温暖的兜底保障安全网。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关系到百姓民生的一件大事。“十三五”时期,区民政局主动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有所加大,东兴寿康敬老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大楼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建成使用,1个居家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个服务站的建成,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海南区不断创新发展治理方式,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等社会治理不同要素间的协调与互促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有效化解了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风险,筑牢基层社会安全稳定屏障。目前,海南区各村(居)均按要求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工作;备案登记33个社会组织,其中8个成立了党支部。同时,海南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一是结合“民情家访”“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谈心事、解心结。二是由社区党组织邀请各方代表采取民主协商、多方听证等方式,共同商议社区的重大事项,并广泛征求村(居)群众及有关专业人士的意见,推动基层协商参与议事的广泛性。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推动基层协商结果的一致性。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十四五”时期,海南区民政工作将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继续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聚集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民生的难点、痛点作为改革的着力点,以砥砺奋进、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在社会救助、民政养老、基层治理等方面不懈努力,绘就群众的幸福底色。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