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海南区|专栏: 本市动态

分享到

海南区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海南区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南实践为契机,建成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和“一站式”纠纷调处平台,建立专业调解队伍常驻,专业律师、心理专家、民间调解组织定期进驻,相关行业部门随叫随驻的工作模式,不断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网络,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今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6起,涉及金额357万元,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

  区委政法委围绕社会治安重点部位整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8个方面,出台14项具体举措,实现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区法院转变执行理念,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启用送达、律师、保全“三大平台”,有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区检察院深入拉僧仲司法所、巴音陶亥镇幼儿园、第二十三中学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和校园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区公安分局推动4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一次办”“一窗办”,并推出为群众上门办证、送证等20项便民利企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区司法局进村镇、进企业、进社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海南区政法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海南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高效率建成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技防工程“补点扩面”建设,实现城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和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24个综治中心视联网系统全覆盖,形成了以“市域社会治理中心”为中枢,以“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四级联动为架构,以网格化实体运行为基础,以党群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延伸服务的“1412”社会治理新模式;高标准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全区整合形成152个“电子+地理”“党建+基层治理”相统一的网格,基本形成“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格局;高水平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社区)居民自治和村(居)务监督组织为基础的村(社区)“三单、三员、一平台”工作机制,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海南区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19次,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教育整顿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全方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对收集到的105条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形成《征求意见分析报告》,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了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海南宣)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