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诚信久远 兴商有道

发布时间:2024/03/21|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本市动态

分享到

    商务诚信是各类商务主体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本,也是各类经济活动高效开展的基础保障。

    近年来,乌海市成功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市,不断健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不断擦亮“信用乌海”城市品牌。

图片

乌海明珠商厦内随处可见诚信经营宣传标语。

 

    走进乌海明珠商厦,商厦内干净整洁、商品陈列整齐、明码标价。客服中心服务台摆放着《商场经营行业规范》、诚信经营宣传单、征求意见箱等,并公布了消费者投诉热线,保证消费者购物无忧。同时,商厦还作出诚信服务承诺,对有违诚信经营的行为“零容忍”。

    在乌海明珠商厦副总经理陈静静办公桌上的“12315消费者申诉登记表”,详细记录了商厦自2007年开业以来,顾客的投诉情况和处理结果。

    “2月17日,一名顾客在三楼某店铺购买女装一件。穿着时发现衣服有脏污,顾客要求商户退货退款。商场与商家沟通后,给顾客换了货。”

     “2月14日,一名顾客在某店铺购买黄金手链。佩戴后手链开线,顾客要求退货。商场与商家沟通后,给顾客换了其他款式,顾客比较满意……”

      重罚不执行“三包”的品牌商,成立投诉联络站,制定百余条售前、售后服务制度……通过诚信经营,乌海明珠商厦不仅取得了傲人业绩,还获授“诚信企业”等多项称号。

     “诚信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做到诚实守信。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经营管理理念,做优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陈静静说。

图片

乌海市表彰奖励诚信经营企业。

     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更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乌海市坚持多渠道、多方位构建诚实守信、珍惜信用的宣传氛围,采取“线下+线上”双线驱动方式,专题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进医院、进校园等活动,大力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同时,乌海市广泛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团体、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商场、诚信超市等各类诚信典型选树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乌海市已有6896家企业荣获自治区级诚信达标企业,59家企业荣获自治区级诚信示范企业,1家企业荣获自治区级诚信标杆企业。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创始人王彩荣获得2022年全国“诚信之星”殊荣,乌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三级主办邢志强荣获自治区2023年“十大诚信人物”。

    诚信氛围来之不易,更需要用心呵护。乌海市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罚,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乌海市不断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持续推进信用承诺工作,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信用宣传引导,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已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归集审批替代、容缺受理、主动公示、行业自律等类型承诺9.8万余份。乌海市各部门单位开通信用综合账号500余个,通过账号查询应用信用信息5万余次。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纳税信用评价、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预警监控、建立健全旅游市场诚信经营体系……截至目前,乌海市在科研、建筑、生态环境等30余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2015年以来,乌海市共发布9批次“红黑名单”7695个。被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企业不予审批或被限制招投标报名。在企业争取资金时,相关部门也要进行信用信息核查,限制“黑名单”企业资金争取。

   对失信行为惩处并非“一刀切”。乌海市通过信用修复,助力企业信用重塑。在“信用中国”(内蒙古乌海)网站上公开信用修复指南、流程,积极引导失信企业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填报《信用修复表》……近年来,乌海市主动服务指导777家企业,完成1299条行政处罚的信用修复,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随着商务诚信建设的持续推进,乌海市努力让守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

  “没想到,企业信用也能‘换’钱!”乌海市鸿鹄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鹏说,“我们通过‘信易贷’平台申请信用贷款,一共授信了30万元。整个贷款流程简便、审核手续少,真是方便又快捷。”

图片

乌海市开展金融保险诚信宣传活动。

 

     近年来,乌海市大力开展“信易贷”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职能作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信用信息服务实体经济能级不断提升,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集聚,取得积极成效。乌海市是自治区“信易贷”平台企业授权占比最高、数据应用最广、效果最显著的盟市。截至目前,乌海市“信易贷”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0家,发布金融产品64个,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2897家,企业实名认证6986家,实现线上授信75笔,授信金额4.32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乌海市大力推进“信易+”创新应用,在“信易批”“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行”“信易住”等应用场景中,对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自治区诚信企业、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大激励措施,提供“绿色通道”、融资服务等便利。

     “巧诈不如拙诚”。当下的乌海,正深入实施诚信建设工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只有持之以恒加强诚信建设,让诚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才能把“信用乌海”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传得更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