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纳税信用沃土 助企纾困 “诚”风远航——海南区税务局诚信工程建设实录

发布时间:2024/04/10|来源:乌海掌上12348|专栏: 本市动态

分享到

       海南区税务局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不断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加强涉税服务机构监管,有效提升纳税人信用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一、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诚信宣传“多方式”。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宣传纳税信用管理的内容、评价标准等信息;利用税企微信交流群向纳税人发送信用管理最新公告;开展实地走访、电话走访、短信走访、视频连线、线上会议和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形式,采用“四步三轮”走访法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工作。2023年,累计走访纳税人2527户,发送走访短信4146条。二是纳税信用管理内容“严落实”。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相关内容的掌握程度;定期开展纳税人辅导,宣讲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激励惩戒措施和典型案例,不断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诚信兴商环境。三是移动智能“面对面”。充分利用可视答疑、“E动办税”等远程协助方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宣传政策,坚持传播诚信文化,厚植诚信经营理念。

二、精准施策,分类培育

       海南区税务局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申报记录、日常管理情况等方面,及时掌握企业纳税信用指标变化情况,引导纳税人做好税收基础信息报送。持续关注辖区内B级、M级纳税人,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指标信息,提醒企业主动修正纳税信用失分行为。2023年海南区纳税信用预评结果数据显示,2023年共有A级纳税人162户;2021年至2023年共有16户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

三、正向激励,推进诚信工程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海南区税务局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利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改善纳税信用等级,积极帮助诚信经营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贷信用”。“银税互动”极大地助力了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据统计,2023年累计为守信企业发放贷款304笔,贷款总金额共计25810.62万元,实现“以信促贷、以信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二是提供便利化涉税服务。海南区税务局开通2个诚信纳税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150余次。为A级纳税人提供‘一次可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等发票领用便利服务,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

       三是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海南区税务局依法依规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23年以来,累计为符合条件的A、B级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00余万元,有效加速守信企业资金回流“造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