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抓五促” 把公信树立在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4/04/11|来源:平安内蒙古 |专栏: 本市动态

分享到

       司法公信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工程之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工作方案》《乌海市落实诚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乌海市公安局坚持“五抓五促”,持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抓组织领导  促责任落实

       乌海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法制支队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并多次召开调度会,有序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工作。

 

抓制度机制  促推进实施

       乌海市公安局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办案质量评查、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专项监督、严打虚假诉讼等各项工作,多个部门警种互相配合,细化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采取周通报、月报告的形式扎实推进。

抓执法监督  促规范化建设

       乌海市公安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案件会商,共同探讨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具体流程、证据提交等达成共识。加强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执法质量日常监督考评,行政案件测评率达到100%。组织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分中心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检查,梳理专用标识、建设模式、配套机制、安全防范等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足,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保障执法办案质效。

抓服务保障  促经济发展

       按照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对执法办案管理分中心进行新改扩建。海勃湾公安分局创新建立了执法巡查督导中心,有效解决了有警不接、接警不处、案件不受、调查不及时等问题。通过“网上公安”“乌海24小时警局”等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并向全社会公布8条便民利企新措施。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调研,收集各类市场主体意见86条,解决企业诉求200余条。就规范异地办案流程、保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范刑事案件管辖分工等事宜,印发了相关方案和规定。

抓普法宣传  促公信建设

       制定《2024年度乌海市公安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下发普法工作提示,组织各普法责任部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宣传活动。

       3月15日,乌海市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工作,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广泛利用宣传载体,在“平安乌海”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以案释法”系列内容21期,制作了6部普法短视频。将乌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通安全宣传基地确定为法治宣传阵地并面向公众开放,营造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