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法院:悬赏执行找“老赖” 保险公司出赏金

发布时间:2019/05/07|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日,开江县人民法院针对一起合同纠纷的执行案发出悬赏公告后,根据群众提供的有效线索顺利找到被执行人,督促其履行了义务,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

  该案申请执行人刘某和被执行人余某合伙承包工程,工程结束后,余某下欠刘某工程款30000元并出具了欠条。经多次催收无果后,刘某向法院起诉,但余某一直没有出现,判决后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发出执行通知后,未查找到余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余某也一直躲避执行,难觅踪迹。在了解“执行悬赏保险合作机制”后,余某申请法院发出悬赏公告,向保险公司缴纳了300元保险费。

  执行法官对余某可能出现的地方逐一走访,并张贴了悬赏公告。很快,悬赏公告收到效果,群众举报余某出现在某地。执行法官迅速赶往该地,将余某带回,督促其还清了下欠30000元的工程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保险公司也依据保险合同约定支付了3000元赏金给举报人。

  为进一步破解执行案件中“找人找物”难的问题,开江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执行悬赏保险合作机制”。在执行案件中,在符合悬赏执行的条件时,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保险公司自愿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张贴公告等方式向社会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如果悬赏成功,由保险公司支付全部悬赏金。

  开江县人民法院注重拘留、搜查、悬赏公告、限制高消费等联合惩戒措施的运用,不断加大打击老赖的力度,执结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案件,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