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拒执罪”令拒执人胆寒 忙付款息事宁人

发布时间:2021/03/24|来源: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专栏: 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对不起法官,给您添麻烦了!22万执行款我已汇入贵院指定账户,请查收。”近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利用“拒执罪”的强制威慑力,令拒执人胆寒,主动交清执行款,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据了解,廖某与苏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对簿公堂,经法院调解,被告苏某应向原告廖某还本付息共计22万元。调解书生效后,苏某却迟迟不还款,廖某于2021年1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收案后,申请执行人廖某向法官提供了苏某的财产线索——苏某与其前妻在遂川县的共有房产被拆迁,拆迁补偿款共计150余万元。执行法官向遂川县拆迁办核实该线索属实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到遂川县拆迁办送达了冻结苏某名下22万元拆迁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苏某知情后,竟向拆迁办工作人员谎称该房产在离婚时约定归其前妻所有,致使150余万元的拆迁款全部汇入了苏某前妻账户。执行法官多次通知苏某及其前妻将执行款交至法院,但苏某及其前妻均以房产离婚时已归其前妻为由拒不交出。随后,执行法官到民政局、房管局、拆迁办、当地镇政府拆迁项目部等多个单位调取证据,确认被拆迁房产系苏某及其前妻共有,于是冻结了苏某前妻账户并将苏某拘传至法院,拟对苏某司法拘留,同时告诉苏某其行为属于典型的逃避执行,已构成“拒执罪”。苏某见法官不是在开玩笑,急忙电话通知其前妻将执行款22万元汇至法院指定账户,并连声向法官道歉,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