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大学生来沈旅游遗落背包 公交司机一路带着贵重物品归还原主

发布时间:2024/01/04|来源:沈阳晚报|专栏: 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三名新疆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相约到东北旅行,第一站就来到沈阳。游玩中,他们在公交车上不慎将背包落在了座位上,包里物品价值三四万元。沈阳295路公交车司机迅速找回,并物归原主。“这件事看出来沈阳人民的拾金不昧、热情好客、诚信友善,让我的两个不是东北人的同学更加了解沈阳人、东北人最真实的一面。最后诚挚地对那位公交车司机叔叔说一句:谢谢!”1月1日,家住吉林的小杨同学这样告诉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回忆

  清晨出门天气太冷 想找找公交车取暖

  小杨介绍自己家在吉林,“我的两个同学一位姓许,一位姓冯,他们俩一个是新疆人,一个是江苏人。我们都是新疆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这个寒假,我们约好跟我一起回东北玩。因为寒假期间寝室无人看管,小冯就把他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装到了背包里,里面有两块手表、一部手机、一个金手镯、一条银项链,还有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总价值能有三四万元。”

  2023年12月31日凌晨,三名大学生从新疆乘飞机到沈阳后,在沈阳北站附近找了一家酒店。“我们把行李放在了酒店,就准备乘坐公交车到网红的小河沿早市吃早餐。”小杨说,他们到了北站公交车站准备乘车时才发现低估了沈阳的气温,“当时是早上5点10分左右,实在太冷了,我们看旁边的295路公交车首班车正等待发车,车里还开了空调,就和司机叔叔说能不能上车暖和一会。”

  偶遇

  担心冻坏“孩子” 司机邀请“孩子们”上车略坐

  李长龙是沈阳295路公交车驾驶员,当天李师傅将车内空调打开暖车。他回忆道,“当时走过来三个孩子,想上车上暖和一下,我就打开车门让这三个孩子上来。那三个孩子跟我说,他们不是坐我这趟车,是在等别的公交车。我怕把孩子们冻坏了,就合计让他们暖和一会。”

  5点40分,因为295路首班车要发车,三个大学生匆忙下了车,小冯却把自己的双肩背包落在了座位上。

  点赞

  下车后发现书包遗落 司机找寻并一路保管

  下车10多分钟后,小冯想起来自己的背包还在公交车上,“我们不知道公交车开到哪儿,就怕被乘客捡走了,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警的警察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可以找车队联系司机,看看包是不是还在车上?”小杨说。

  于是,三名同学找到了295车队。车队队长华楠赶紧帮着联系李师傅,“快看看你车上有没有双肩包?孩子的包落你车上了。”

  此时,李师傅正在驾驶公交车途中,接到电话后,立刻将车停靠在车站里开始寻找,在紧靠后门位置的座位上发现了双肩包,就拿起来放在驾驶室内保管,并在电话里告诉华楠,“让孩子们别着急,包在我这儿!”

  此时,295车队副队长阎朝生也接到了寻找双肩背包的电话。上午7点,李师傅驾驶295路公交车抵达铁西区保工南街十四路终点站,将双肩包交给了阎朝生。阎朝生用电话通知三名大学生来车队终点站认领。上午9点左右,三名大学生来到295路终点站,取回了双肩包,包内的东西一样不少。

  感谢

  沈阳人诚信友善、拾金不昧

  1月1日中午,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联系上小杨时,他们正在去往吉林的火车上。“在沈阳这两天,我们去了张学良旧居、故宫、南风大剧院、‘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街和太原街。我觉得沈阳是一座拥有着浓厚历史气息的城市。通过沈阳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这件事,可以看出沈阳人的诚信友善,让我的两个外省同学看到东北人最真实的一面。最后诚挚地对那位公交车司机叔叔说一句谢谢,祝您今后的生活顺风顺水,身体健康,吃嘛嘛香!”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