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又做好“兼职” 环卫工人捡到手机拾金不昧

发布时间:2024/02/19|来源:重庆日报|专栏: 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捡到手机,我们恐怕就要耽误赶高铁回去上班了!”2月17日上午10:30分,在位于南岸区的长江索道入口处,来自四川绵阳的郑松从环卫工人石忠兰手中双手接过手机,一个劲儿地表达感谢。

  春节期间,郑松带着家人到重庆老家过年。临走前为满足7岁儿子的心愿,他和妻子计划带着孩子坐完长江索道再回四川。当坐上缆车准备拍照时,他才发现手机竟然不见了。妻子想打个电话试试,没想到另一头很快就接通了。

  “你好,这是我的手机,可以还给我吗?”

  “等你半天了。我在上新街龙门浩公交站旁边,你过来大概需要多久?要不我走过去找你。”

  一问一答间,郑松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他和妻儿立即又从小什字坐着长江索道回到了南岸,这就出现了最开始的一幕。

  面对感谢,石忠兰笑着回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一直把手机揣在身上,想着如果上午的清洁都做完了还没有人联系,就交到附近派出所。”

  从2019年开始,每逢春节,石忠兰都坚守在岗位上。凌晨三点半起床,四点过开始第一遍普通清扫,持续两个多小时,将五千多平的公共区域清理得干干净净,再到路边摊买点稀饭馒头饱腹。随后七点半左右开始巡回保洁,清扫路面垃圾,擦拭果皮箱、变电箱、电线杆、防撞护栏等公共设施设备和现场其他装饰。这便是春节假期石忠兰的工作常态。

  石忠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大增加,她和其他环卫工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做了许多“兼职”,比如为外地朋友带路,帮独行的游客短暂看管物品,帮老年人提东西过马路等:“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总觉得环境差了看着就会压抑,干净整洁的环境能让人心里愉快。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大家对重庆留下干净整洁的印象。”

  据了解,春节期间,南岸区按照道路清扫保洁实际调配了人员、车辆,增加巡回清扫保洁作业次数,增设更换果皮箱220余个,2500余名环卫工人主动坚守岗位,做好精细化保洁、人性化服务,确保节日期间卫生标准不打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