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信用星级制促更多人讲信用

发布时间:2018/04/11|来源:东江晚报|专栏: 个人信用

分享到

东江时报讯 “建议惠州建立个人信用星级制,促进更多市民讲信用。”日前,网友“快乐麻花”在今日惠州网“向书记说说心里话”论坛发帖,建议惠州建立健全个人信用评分机制,让市民感受到守信享实惠,失信受惩戒,打造“信用生活”。此帖一出,马上引起网友们热议,纷纷对个人信用评分在哪些领域可以推广使用建言献策。

  市信用办回应称,惠州已启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个人信用建设将是系统建设的重要核心内容之一。目前,部门正在草拟 《惠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建言

  建议在消费等多个领域守信可享实惠

  “惠州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有必要在信用建设、个人信用体系上做出更多探索,比如建立个人信用星级制。”日前,网友“快乐麻花”在今日惠州网发帖,建议通过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实行个人信用星级制,即按照“个人信用分”的不同分数,分为不同的星级,在日常消费、投资理财、创业经营中享受不同的待遇。

  “快乐麻花”认为,此举在打造“信用生活”的同时,也让普通市民从中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也可以促进更多市民通过讲信用,来提升自己的信用星级。而对于一些违约失信者,也可以进行必要的警示和惩处。

  此帖引起网友热议,网友“守望旋风”就建议,“要研究开发图书借阅、星级志愿者激励等个人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部门

  拟出台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对于网友的建议,市信用办回复称,今年1月9日,惠州入列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标志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次迈上新台阶。

  3月15日召开的惠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巩固提升大会对个人信用建设提出了“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个人信用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拓宽我市信用应用场景,如信用旅游、信用医疗等,实现信用信息价值最大化”的工作要求。为此,我市正在草拟 《惠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称,惠州将探索个人信用信息在政务管理中的应用。例如将查询应用个人信用信息,作为城市落户、职称评定、表彰评优、人事考试、干部选拔任职、特殊行业入职、担任企业负责人、公租房分配等日常行政管理事项的必需环节和重要参考。要研究开发图书借阅、星级志愿者激励等个人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据了解,目前,惠州已启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个人信用建设也将是系统建设的重要核心内容之一。上述负责人称,在我市个人诚信建设中,网友“快乐麻花”提出的意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我市提出的措施非常吻合,市信用办将会认真研究网友们提的意见建议,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探索将信用惠民便民落到实处,努力做到 “让信用成为市民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

  征信小问答

  1

  问:为什么会发生“被贷款”?

  答:产生“被贷款”,一般有以下两种情况:

  1.在本人知情的情况下,拿自己的身份证给熟人去办理了贷款;

  2.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冒用身份信息去办理了贷款。

  2

  问:如何知道“被贷款”?

  答:定期去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查询网点或征信中心网站(www.pbccrc.org.cn)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了解自身信用记录。

  3

  问:遇到“被贷款”了怎么办?

  答:一是及时向放贷机构或征信中心(分中心)提出异议申请;

  二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但如果是本人知情的情况下,后果就很严重了:你名下多了负债,要承担偿还责任,还要对冒名贷款的逾期负责。

  4

  问:如何避免“被贷款”?

  答:1.不要将身份证借给他人;

  2.妥善保管身份证及身份信息;

  3.对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注明用途;

  4.勿将本人信用报告提供给其它机构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