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创建动态】华苑社区:让“养老”变“享老”

发布时间:2022/05/16|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文明城市

分享到

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破解“养老难”问题,海南区华苑社区党委依托“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智慧养老为目标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尊老爱老、科学服务为理念,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我们将所辖小区划分23个网格,成立3个党支部,确保每家每户都纳入网格管理,按照‘支部建小区、资源聚小区、服务沉小区’的原则,让辖区老年人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就能享受到多类型、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海南区华苑社区党委副书记杨海林说。

 

近年来,华苑社区党委通过“五治融合”,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小网格托起大民生、微治理铸牢大和谐”为工作思路,创新打造线上“云管家”,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了集多个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包括居家养老调度指挥中心智能服务云平台和党群服务、养老设施体验、残疾人康复、膳食供应、中西医诊疗等服务平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养老资源信息查询、医疗保健指导、休闲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社区科学搭建了老年人健康“数据库”,按照“一格一员、一岗多责、一员多能”的标准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构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起60周岁以上老年人信息数据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杨海林说:“我们对高龄、空巢、残疾、优抚、低保和低收入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助餐、助医、助急、文化休闲娱乐等上门服务、点单服务,推动形成以社区服务为基础、居家养老为辅助、智慧养老为目标的养老服务体系。” 
 

华苑社区积极打造网格化市域社会治理养老服务新模式,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实现资源化组合,有效解决老年人日间照料、情感交流、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问题,针对孤寡、残疾、行动不便的老人,积极协调爱心人士成立“党员暖心车轮送服务”志愿队,有计划地开展助医、助餐、助急等多样化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高品质生活,真正使“养老”变“享老”。“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了解我们最近的需求,到家里给我们测血压、拉家常,我们遇到问题也能随时找他们帮忙。”华苑社区居民白凤仙说。 
 

此外,为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委按照“应接尽接、不重不漏、规范安全、平稳有序”的原则,组织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以“全年无休”的工作方式,对疫苗接种目标人群进行摸底,建立详细台账。针对高龄老年人,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入网格、进家门”的方式详细答疑解惑,悉心开展科学鉴诊,帮助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打消顾虑,确保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曹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