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建设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做减法”

发布时间:2020/02/18|来源:中国信用|专栏: 工商部门

分享到

两手空空走进银行也能获批贷款,只要企业有足够好的信用记录,这便是高科技园区希望创造的“信用模式”。作为一家拿到央行企业征信牌照的征信管理企业,上海斯睿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张江高科技园区构建了“一个数据库”“一套评价体系”“多个应用领域”为基本框架的园区信用体系,成功帮助园区科创企业实现信用融资,打造了园区信用生态圈。该模式已被全国多个高科技园区认可并推广。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主要困难;扩宽多元融资渠道,则是高科技园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的主要方向。但如何做到对缺乏固定资产的中小科创企业准确估值,一套准确评定该类企业真正价值的信用体系是关键所在。

  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金融创新的先行者,在推进园区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一直在进行有益尝试;而斯睿德作为第三方专业征信机构则拥有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风险建模能力。2013年,斯睿德和张江园区携手建设了信用数据平台,平台集成了80%以上的园区企业信用数据,形成了“信用张江”模式。

  在该模式下,园区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可进行快速直接的线上对接。由于切入了由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出具的动态信用报告,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还可以在线上方便快捷地选择并获得各类金融机构的直接或间接支持。此外,园区企业申报各项政策都可运用到“信用张江”提供的信用档案,管理方在服务过程中还能有效排除信用不良企业,真正做到了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做减法”。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表面上看是缺钱,实际上它们缺的是信息,而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精准画像。”斯睿德董事长兼CEO赵杰表示。

  用技术创新“让生意更安全”

  “让生意更安全!”是斯睿德的企业定位。作为拥有央行备案资质的企业征信机构,斯睿德不局限于传统企业征信业务,而是利用技术创新为产业链中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上,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对拥有优势,而企业不仅缺乏有效的信息渠道,更缺乏专业判断;在面临风险的时候,企业决策行动往往滞后于银行,更容易遭受坏账损失。”赵杰说,“我们的核心产品——RiskRaider风险雷达是一套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智能风险预警系统,可为企业提供反欺诈、传导风险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动态监控和智能预警等专业风控服务。” 记者了解到,斯睿德的技术优势不仅在于能够更快的采集数据,更在于运用最新的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对数据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从基础特征到特征工程,再到授信评级,逐层抽象。目标企业的模型由多棵“决策树”组成,每棵树都有自己关注的角度和评判逻辑,最终组成企业的“信用森林”,计算出最终的风险。 据赵杰透露,斯睿德服务的企业每一家至少涵盖300棵以上的“决策树”。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斯睿德服务客户中70%是财富500强企业、大型国有企业,还有众多上市公司和知名民营企业客户,如中国人保、中国信保、厦门银行、霍尼韦尔、发那科、三菱、普华永道等。 去年,斯睿德入选首批可为信用修复申请人出具信用报告的信用服务机构名单,并让300多户企业实现了信用修复。今年,斯睿德公司还将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合作,为企业科创板上市服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