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信用企业结汇时间缩短至当天

发布时间:2020/02/14|来源:中国信用|专栏: 工商部门

分享到

2019年初,一条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因“一条生活馆”门店扩张需要,需将境外融资的6000万美元及时结汇,然而,需要提前提供合同、票据等材料,还要逐级审批,耗时长且流程繁琐。而在企业信用等级被评估为“绿灯企业”后,一条投资很快就完成了快速结汇。

  这是浦东试点的基于诚信互建体系的互联网企业外汇资本金便利化使用,俗称“信易付”,顾名思义,是指企业通过与外汇部门指定的银行建立基于“展业三原则”的诚信互建体系,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经审核通过后享受外汇资本金便利化使用措施,即外汇资本金与同一创始人控制下的境内运营实体企业实现资金共享以及外汇资本金的真实性审核由“事前”转移至“事中”或“事后”。

  2016年5月“信易付”试点以来,目前已有6批共计14家企业获得试点,包括爱回收、美团网、达达物流、一条投资等,便利化结汇金额超过6亿美元。

  “绿灯企业”可享受便利化措施

  为配合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探索建立健全“展业三原则”机制,2016年5月,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牵头市商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投融资协会等单位的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建立针对互联网企业外汇资本金便利化试点业务。同年,浦东新区企业投融资协会会同招商银行共同探讨并实现“信易付”落地。

  浦东新区企业投融资协会秘书处主任徐朗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互联网企业都会搭建VIE架构,境内公司持牌,境外公司用来外资融资。在此过程中,如何把境外美元融资使用到境内持牌公司,企业在结汇时面临较大不便。比如,需要事前提供合同、票据等其他材料进行逐级审批,不仅时间周期长,而且审批流程繁琐。而获得“信易付”试点的互联网企业,外汇资本金使用真实性材料的审核可由“事前”调整至“事中、事后”,即采取单笔资本金结汇办理时,可暂不提供结汇用途发票、使用清单,结汇时间由此前的两个月节省至最快当天办理,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哪些企业可享受外汇资本金便利化试点?徐朗介绍,参与试点的企业,事前信用评估,只有“绿灯企业”才能享受。

  以一条便利化结汇为例,2019年2月,外汇资本金便利化结汇试点联系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浦东新区企业投融资协会)收到企业申请后,开展企业信用评估工作,参考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评估地方标准和“信用浦东”“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各类数据对一条进行信用画像,综合评估企业为“绿灯企业”,形成了企业信用评估报告,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且公示后,一条即通过试点银行办理了便利化结汇。

  “为切实把控试点风险,工作组办公室还将开展事中事后监督,对试点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记录企业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建档。”徐朗说。

  未来或将拓展至其他行业领域

  “‘信易付’旨在突破互联网融合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实际需求出发,搭建用汇企业、银行沟通互信桥梁,形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型生态圈。”徐朗向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除14家互联网企业已获得试点外,滴滴打车、OYO酒店等一批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也意向咨询了“信易付”试点。

  “希望能凭借‘信易付’平台,为更多有需求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便利。”徐朗透露,试点企业和试点银行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范围,“目前我们仅针对‘互联网+’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未来将扩展至不同类型的企业,比如外资研发类企业。下一步还考虑推动这一模式走出浦东,扩至全市范围。现在已相继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等银行参与试点,未来希望参与试点的银行范围更大。”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