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打工六个月 劳务抵债清偿债务

发布时间:2021/05/10|来源:金华日报|专栏: 工商部门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在执行中积极寻求调解新思路,以“劳务抵债”的方式圆满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既体现了柔性执行的力量,也彰显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2014年,杨某因经营需要向东阳市某公司购买玻璃,出具欠条一份,欠款30500元。之后余款18500元久拖未付。2020年4月,该公司将杨某诉至法院,东阳法院判令被告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公司玻璃款及利息损失。

  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杨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公司迫于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当天立案执行后,第一时间向杨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执行法律文书,并与杨某取得联系,劝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不要一错再错。在执行法官的释法说理之下,杨某说出了自己的现状——他愿意积极还款,但是失业已久,不多积蓄在维持基本生活外所剩无几,不具备还款能力。经调查,杨某所言非虚,案件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陷入僵局。

  只要被执行人有积极还款的意愿,就一定有案结事了的希望,抱着这个信念,执行法官多次细心翻阅案卷材料,在里面找到了思路。杨某正处于失业期,又年富力壮,且在之前就为了抵扣货款为公司安装过衣架、纱窗。“劳务抵债”应该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执行法官向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提议该想法,开展调解工作。双方都表示同意,很快达成了和解协议,除保留基本生活保障费用之外,杨某的其余工资都用于偿还欠款直至还清。经过长达六个月的辛勤工作,杨某以自己的劳务偿清了全部的欠款,双方当事人一同到法院办理结案手续,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拿着盖着红印的结案通知书,杨某非常激动:“案子结了,感觉自己腰板都直了,多亏了你的耐心调解,让我能靠自己的双手还完债务。”

  恪守诚信,积极面对,顺利完结的执行案件背后往往都能看到一个这样的被执行人。东阳法院将继续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