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约谈问题开发商 打造住建市场诚信环境

发布时间:2019/07/1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激励案例

分享到

14日上午,潍坊市住建局在东方大酒店召开市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化解推进会议,对存在延期交房、延期办证问题的有关开发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加快推进问题项目化解工作,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会议由潍坊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华东同志主持,潍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教法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潍坊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市政工程和建筑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泉波同志通报了潍坊市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进展情况,高新区、奎文区和山东宏鼎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有关做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王教法强调,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的态度是一贯和坚决的,凡是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企业,政府都会为他们做好服务、提供帮助,为他们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保驾护航;凡是诚信缺失,甚至欺骗坑害群众的企业,都要坚决予以打击,并将采取一切行政、法律手段,直至清除出潍坊市场。他希望各有关开发企业牢固树立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增强诚信意识、法律意识,不要抱有等靠思想,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和措施,尽快把亏欠老百姓的账还清,把该交的房子交了,把需要办的证办完。对继续不重视、不作为的,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公开曝光、启动行政处罚、限制新项目开发、提请司法介入等措施,依法依规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当好群众代言人。

  会议要求,要抓住机遇,从“如何行”的角度,进一步明确问题项目处置化解路径。前期,根据潍坊市委、市政府安排,潍坊市住建局牵头对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行了反复调研,将各县市区及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提炼,并形成了制度化成果。根据现有的问题项目情况,梳理了涉及规划验收、消防验收、经济纠纷等10大类共性问题,并逐一提出了化解路径。截至目前,23个问题已逐步化解(已经陆续开始办理不动产证),6个问题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具备办证条件,26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有关企业要坚定信心,借鉴已经化解项目的成功经验和路径措施,组织专班专人积极主动对接,找准化解方向和实施路径,该筹集资金的抓紧筹集,该补办手续的抓紧补办,全力做好项目问题化解工作。各区、开发区住建部门要强化属地责任,从维护群众利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担当的精神,帮助开发企业和购房群众依法依规解决好遇到的困难问题。

  会议强调,要健全机制,用“钉钉子”的精神,下决心规范好房地产领域市场秩序。市、区两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检查力度,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办法、住建领域负面清单等制度措施,不断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违规企业重拳出击、果断亮剑,着力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行业秩序。要探索建立住建领域企业“负面清单”制度,特别是对因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等问题的,列入住建系统“负面清单”,在资金奖补、奖项评比、资质晋升等方面形成联合惩戒长效机制,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

  来自潍坊市各区、市属各开发区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和相关开发企业的负责同志130余人参加会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