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厦门海沧两少年拾金不昧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4/02/28|来源:东南网|专栏: 激励案例

分享到

 近日,厦门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上演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为拾金不昧的初三学生刘宏宣颁发“海实拾金不昧好少年”称号。

  2月21日晚上9时许,刘宏宣和弟弟刘宏楷(目前就读海沧区延奎实验小学)在厦门火车站地铁站购票时,在站内售票机前捡到一个钱包,交给了车站工作人员。经过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以下简称“公共交通分局”)核实,确定钱包内有现金3450余元、学生证等物品。当班民警杨卫民通过证件信息,查询到失主父亲的联系方式,及时通知失主及家长到地铁厦门火车站警务室领取遗失的物品。

  经了解,这钱的失主是一名高一学生。这位学生的父亲介绍:“3450元是孩子今年的压岁钱,外出将全部压岁钱带在身上,购买车票时将钱包遗失在售票处。”对刘宏宣兄弟俩拾金不昧的行为,家长表示感谢。公共交通分局塘边派出所民警特意在2月25日学校报到这天,专程来到海沧实验中学,向刘宏宣、刘宏楷兄弟俩颁发“拾金不昧好少年”的荣誉称号。

  现场,大家站起身,为刘宏宣、刘宏楷兄弟俩鼓掌。警方表示,“雷锋月”来临之际,这是非常鲜活典型的教育素材。

  “我觉得,这跟钱多钱少没关系,拾金不昧才是真金白银。”刘宏宣是龙岩永定人,父母都在大博医疗工作。班主任尤秀兰对他的评价是“有担当有品格的好学生,身上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这其中,不仅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还有父母的言传身教。

  刘宏宣还是一个喜欢研究火车的少年。刘宏宣说,21日那天,他带着弟弟去铁路附近看火车风驰电掣的样子,随后,他们坐地铁去了厦门火车站,看看火车站的外形和结构。“我从小就爱火车,觉得它非常酷,还把自己坐火车的票据收藏起来,目前已收藏了十几张。我未来的理想,就是干一份与火车有关的职业。不过,初三最后一个学期我得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成绩再出去走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