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约退单”!不讲诚信,民宿难有好归宿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中工网|专栏: 轮播图

分享到

 李女士早在三个月前,就预订了江苏扬州、常州的五一假期民宿,可就在这几天,商家却以“房子着火”、“房子要卖”为由,让她退订。临近五一假期,类似这样的毁约招数层出不穷。据报道,不少顾客投诉,民宿商家变着法让游客退房,有的说是老板换人,有的说是重新装修,有的甚至要求顾客必须订500一天的餐费。一时间,“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的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大呼离谱。

  民宿商家想抓住五一假期商机,适当上调食宿价格,消费者也能理解;就算商家真的存在房子着火、重新装修等迫切问题,谁也不会强人所难。但现在看来,不少商家分明是打着各种天灾人祸的幌子,劝退低价订房的顾客,为的就是涨价后再赚一笔。“如果要住的话必须订三餐”,商家哪来的权利要求顾客必须订高价餐?这趾高气扬、不容商量的样子,活脱脱一副店大欺客的嘴脸,把唯利是图的本性显露得淋漓尽致。

  游客提前预订,本身就是对商家的信任。临时退单、肆意毁约的商家,为了眼前的利益就把契约精神和诚信经营的理念抛之脑后,既违反了平台规定,也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更是在挑战法律的底线。顾客不是只有一批,假期不是只有一次,景点不是只开一回,涨价毁约这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分明是在毁自己的信誉、砸当地文旅的招牌。游客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却因“恶意退单”毁于一旦,计划泡汤不说,还得在维权之路上奔走,怎么可能还对当地有好印象。一味涨价毁约,是短视之举,更是赶客之举,这种一锤子买卖不可能做得长久。

  多地民宿肆意涨价毁约,背后既有商家的贪婪,也有约束的不力和监管的欠缺。一方面,平台对商家的制约力量十分有限,虽然不少旅游平台也陆续优化退订政策,但多数平台“对商家单方面毁约的唯一处罚就是让其下架”。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本地商家略有偏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游客不举报绝对不会主动跟进,如此监管近乎为官不为,变相地助长了不良商家的嚣张气焰。在这个五一,一些地方的民宿已经遇冷,只好降价打折吸引游客,其中缘由显而易见,其中教训值得借鉴。

  同样是迎接五一的到来,有些地方的监管就做得十分到位。比如近段时间爆火的淄博严控“五一”假期酒店价格,涨价超50%将被查;北京告诫经营者“五一”假期住宿餐饮不得在价外加价。这说明只要从整体的旅游形象考虑,从捍卫消费者权益考虑,并不是没有监管的办法。或许,只有让不良商家感到切肤之痛,才能扼住毁约之风。

  旅游不仅是看景,更是看城市,看温度,看人情。如果连基本的契约精神都没有,即便有“钱途”,也很难有“前途”。当下正处消费复苏的关键时期,人多起来,经济才可能热起来,此前各地文旅局长争相出战就是为了吸引游客。不管是为了民宿行业的良性发展,还是为了旅游经济的蒸蒸日上,都该没收民宿商家趁机涨价的小算盘,刹住这股恶意毁约的歪风。(张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