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诚信文化:山东鲁花集团

发布时间:2018/01/15|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企业诚信文化

分享到

 烟台:诚信是坚守不变的“信条”——鲁花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孙东伟(中)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东伟的经营之道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的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30多年前只不过是一家乡间小作坊。

  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翘楚,鲁花集团趟出来的是一条厚道鲁商的成功之路。“对企业和个人来说,厚道最大的落脚点在诚信。”日前,在当选2017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孙东伟说,鲁花从建厂开始就遵循和追求“诚信为本,用心打造消费者满意品牌”的发展目标,做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将诚信作为立企之本,对消费者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这将是一直坚守不变的“信条”。

  公布配方比震惊业界

  2015年新年伊始,鲁花集团的一项举措震惊了业内:在“诚信做好油,公布配方比”新品发布仪式上,鲁花公布了三款调和油配方比,并郑重承诺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做一个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的民族企业。

  公布配方比,是将企业的产品构成“透明化”,这一举动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孙东伟表示,这样做不是为了凸显特别,只是企业做了该做的事情,砍掉一切可能的诚信“盲区”,让消费者有更多知情权,明明白白消费。

  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早在创业之初,鲁花就在内部提出两句话:一是为人民服务,二是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这两句看上去“高大上”的话,却在鲁花坚持了30多年,到今天仍然作为“铁律”来执行。“做企业就一定要讲诚信,要让消费者提到鲁花就产生一种莫名的信任和依赖。”孙东伟说,鲁花就是靠着诚信情怀和企业道德理念支撑着得以兴盛,并发展壮大成国内响当当的花生油领军企业。

  诚信是软文化,多年来鲁花却把它上升为企业战略,将创立企业美好信誉写入经营之道,尤其是在追求产品品质上,生产的花生油和调味品从来只分类、不分级,只有压榨一级和压榨特级等一个标准。正是凭借“诚信企业”的金字招牌,2014年鲁花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2015年销售收入182亿元,2016年收入超过230亿元。3年创下3个令人惊叹的数字,交出一份跨越发展的“成绩单”。

  

  从来不给农户打白条

  企业是否诚信,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作为食用油领域的领航者,孙东伟深知,鲁花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秤有两头:一头是消费者,一头是原料供应者,对哪一头的不诚信,都有可能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在鲁花的经营理念中有这样一句话:“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个“大同盟”就是农民和消费者。30多年来,鲁花把农民的致富当成自己的责任,从未给农民打过一个白条,所有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兑现。

  特别是2010年以来,花生连年获得大丰收,农民每天排着绵延十几里的长队,到鲁花销售花生米。面对一年比一年好的收购形势,孙东伟没有“在商言商”,没有根据商业社会供大于求压低价格这一常理,对花生进行压价。用他的话说,“农民依靠鲁花致富,鲁花依靠农民发展壮大,没有农民支持,鲁花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

  在农民与鲁花唇齿相依的关系中,鲁花对农民、对农业的情怀和梦想,也日渐成为其发展的驱动力。当前,随着国外大豆进入,国内大豆、菜籽等食用油产业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鲁花积极担起社会责任,牵手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

  2013年来,为尽快推动中国花生良种的第六次升级换代,鲁花联合全国知名院所研发成功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发展3万多亩,并计划在2—3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促进千万农民再增产增收。

  亲口品尝严把质量关

  诠释企业的诚信,产品是最好的证明。在鲁花集团,所有的花生油在出厂之前,都要经过高层以及研发、品控、市场等部门负责人的品尝和评审,在这一环节,评审小组将重新检测产品品质与报表是否相符,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看产品质量好坏,首先关注的是原材料质量。鲁花对于原材料的要求之严超乎想象,不仅收购的花生要经过层层关口,而且每个工厂都有30多个原料信息员跟踪花生的生长环境,给予指导种植并进行长势监控。另外所有收购上来的花生米,储存期不超过半个月,无论是轧胚、蒸胚、还是炒胚都有严格的指标。“在生产过程中,鲁花集团‘自检’与‘互检’并重,每一个工序都把下一道工序当成顾客,建立起一套首尾相贯、环环相扣、相对封闭、连续回环的质量检测机制。”孙东伟说,从原料选择、工艺技术、质量控制、成品储存等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到鲁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的全方位应用,整个过程拒绝化学溶剂,拒绝高温精炼,拒绝添加抗氧化剂,确保产品安全、营养、健康。

  因为工艺精、因为标准严,因为对产品质量的高度自信,鲁花集团“大门常打开”,每年都举办数次工厂开放日,迎接来自社会的监督。“明道多德、行道有神”,对于鲁花而言,诚信是一种道德观、是为企之本,他们将这个“本”融入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中,坚定地走上“产业报国、惠利民生”道路,他们相信厚道者路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