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以“信用+”为美丽乡村注入“信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04|来源:齐鲁晚报网|专栏: 社区诚信文化

分享到

     在兖州区大安镇谭家村“幸福食堂”,每天50位老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就餐。美味可口的饭菜均出自社区志愿服务者——“爱心厨娘”们之手,几人聚在一起,择菜、洗菜、做饭、盛饭……忙得不亦乐乎。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爱心厨娘”们会获得了一份别样的“报酬”——每人的信用档案分别增加了信用积分。

  今年以来,大安镇将“信用+”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融合,以“信用+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化“信用+”志愿服务模式,用信用小积分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激励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大安特色的新“信用+无限加”模式。

  “我们村所有住户全部参与‘信用考核’,只要有志愿活动,群众都会积极参与,根本不需要一遍遍的催。村民们不在乎得钱得物,注重的是荣誉和面子,而在以前,村里即便出钱,也很难调动村民们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谭家村党组织书记郭守峰介绍说,“信用+”建设就像粘合剂,把村民们有效地粘合在一起,使大伙儿真正的团结起来,谭家村的村风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愿服务我得参加,我得给俺孙子做个榜样”“白书记,咱村评审会到俺家看看,看看俺家卫生符合美丽家庭不”……类似这样的对话近期经常在后白楼社区党组织书记白叔伟那里响起。

  “说真的,一开始,我们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志愿者报名,而且年轻人积极性更高。‘信用+’建设对我们村各项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信用管理制度,发动村民参与到信用管理中来,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来。村里每月召开一次信用例会,评选月度信用之星”。后白楼社区党组织书记白叔伟说。

  为使村民认识信用管理,积极参与其中,后白楼社区把“信用+”建设和村规民约相结合,以信用管理社区,目前,“信用+”志愿服务类别已达16种:信用+人居环境、信用+防火禁烧、信用+美丽家庭、信用+和睦邻里、信用+理论宣讲、信用+移风易俗、信用+帮扶救助、信用+防汛抗旱……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街头巷尾,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今年年初,大安镇制定出台“信用+”实施方案及奖惩措施,充分发挥各村特色,鼓励各村探索符合村实际的信用管理模式,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村庄。从制度保障到档案管理,从村庄管理到结果运用,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如今,志愿服务成为了村民的习惯,有积分更有面子。今年以来,大安镇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了一群“好帮手”。

  大安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是得益于“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各村已经形成了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现在村里老少都乐意出一份力,让村庄变得更干净。通过信用积分激励群众自觉参与,实现了大安镇人居环境整洁常态化,“信用+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模式,为美丽乡村注入“信动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