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莱街道:夯实信用之基,为基层治理“聚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4/01/24|来源:信用龙口|专栏: 社区诚信文化

分享到

   近年来,东莱街道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信用+”场景,持续完善服务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多措并举为基层治理“聚力赋能”。

  建章立制、固本培基,全力筑牢信用建设基础。一是重架构、强队伍。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领导小组,抽调6名精干力量充实信用工作队伍,每村、社区至少安排1名专职人员推进工作开展。二是重机制、强规范。印发制度性文件5个,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信用档案,每月遍访1次,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目前,采集居民信息9.7万条,建档4000余份。三是重落实、强活力。将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依据,开展“信用进机关”活动;建立“周调度、月汇报”机制,实行“蓝黄红”挂图管理,倒逼工作高标准落实。

  瞄准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信用建设质量。一是探索“信用+”模式,构建信用体系建设新思路。探索“信用+党建”“信用+网格”等四大发展新模式,构建“五位一体”全景信用治理模式,靶向6类家庭标色管理,开展信用议事会、诚信楼栋评比等活动160余场,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二是用活“信用媒介”,释放信用体系建设新活力。依托诚信书屋、诚信墙绘等四大载体,在松园社区等41个村(社区)建立信用超市,9600余人次兑换积分礼品;搭建“信治合伙人”队伍17支,探索物业费减免、家电维修等福利补贴,提高居民参与信用活动积极性。三是建立“信用联盟”,夯实信用体系建设新架构。整合78家诚信商铺、企业,组建“信用联盟”,政府予以推介,引导诚信居民优惠购物,推动信用成果共治共享。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组建“商铺巡访团”,为社会信用建设保驾护航。

  注重引领、强化宣传,全民营造知信守信氛围。一是线上积极推广。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诚信典型和失信案例的宣传,广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环境,助推“信用东莱”品牌建设。二是线下浓厚氛围。编排信用题材相声、“三句半”,通过文艺下乡、文明实践等活动予以推广;依托“谭谈治理”“爱心奶奶团”等阵地,开展“讲诚信、亮承诺”专题活动18场;对285家“诚信示范街区”商户亮身份、晒信用,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三是典型示范引领。按照“试点先行、带动全域”原则,高标准打造诚信示范村社11个、广场1处、小区2个、街区1处、企业8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