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税务:引树信用导向 助企“诚”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酒泉税务局|专栏: 税务部门

分享到

   伴随着第16个 “诚信兴商宣传月”的到来,“以诚取信、以信立誉”再次成为了广大市场主体聚焦的共识。酒泉市税务局以纳税信用为核心,建立积分定级科学标准、信用评价动态应用、激励惩戒双向运作的信用动态管理体系,不断推动形成“守信受益,诚信有价”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税企互信 双向共赢

  近年来,酒泉市税务局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凸显税收职能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将诚信引导建立在业务办理、政策享受、纳税辅导、精准服务的方方面面。通过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让诚信在纳税人心里生根发芽。

  作为A级纳税人群体一员,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税企互信产生的“催化”效应有着深刻的体会:“企业主动履行纳税义务,税务机关则为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种双向的互信,不仅让我们在解决涉税难题上省心省力,更有助于我们擦亮‘诚信’名片,实现更好发展。”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崔丽说道。在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税务人员为企业开通申报审核、受理绿色通道,专人对接企业财务人员,对网上申报流程进行跟踪辅导,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减少应纳税所得额19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48.25万元,有效增加了公司的营业利润。

  纳税人纳税信用不断提升,对税务机关而言,则可以把更多精力从管理向服务转变,从而实现税企双赢。

  在今年“诚信兴商宣传月”发布的纳税信用等级“3连A”红榜中,酒泉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财务负责人丁辉表示,企业的纳税信用离不开自身的精心维护,更离不开税务机关的日常“修护”。“税务局的纳税辅导和提示提醒对我们来说非常受益,能帮我们规避好多涉税风险,没有风险,我们的信用分值自然就会增加”。丁辉说道。

  以信换信 “贷”动发展

  “我们不仅用纳税信用换来了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更换来了真金白银,这可真真是‘守信受益,诚信有价’啊!”享受到极速贷款的王筱琴高兴地说道。近日,甘肃鹏发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接连两次享受到了税务局提供的“VIP”服务,让企业负责人王筱琴连连点赞。

  甘肃鹏发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环保企业,主要从事净水处理设备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因纳税信用良好,企业2017年度、2019年度均被评为“A”级纳税人。得知企业有最高开票限额增额需求,酒泉市税务局启动快速办理程序,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核查,指定专人上门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提交申请,及时将企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由1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

  同时,在税务机关的辅导下,企业还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纳税e贷”贷款100万元,为进入关键阶段的产品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搭上纳税信用“快进艇”的还有酒泉乔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于疫情期间创伤最为严重的旅游业来讲,恢复元气可谓艰难重重,酒泉乔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在负重前行之际,酒泉市税务局将“银税互动”政策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好在我们纳税信用等级高,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很快就获批了贷款。”企业负责人乔军林说道。据了解,酒泉乔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通过 “银税互动”取得银行贷款共计4200万元,为企业及时走出困境 “贷”来了一条捷径。

  今年以来,酒泉市税务局结合行业区域特点,积极搭建“银税互动”平台,推行“信易贷”“税易贷”等信用惠企便民服务,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大背景下,按照宽容审慎理念,引导市场主体重塑信心。截至目前,已通过“银税互动”帮助1150户企业获得贷款31.11亿元。

  倡导立信 效用增值

  良好的诚信机制离不开纳税人的大力践行,更离不开税务机关的积极引导和税收政策的持续激励。酒泉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各项措施,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推动建设更加诚信、公平的社会。

  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因A级纳税人搭上了绿色办税通道。近日,在对增量留抵退税纳税人进行筛选分析中,税务干部发现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符合退税条件。于是,主动联系企业告知相关情况。在得知企业准备拓展海外市场急需资金支持后,税务干部积极辅导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申请,并通过电子退税加速办理进度, 162万元的留抵税款仅用了1天的时间便退到了企业的账上。企业负责人王登才表示:“纳税信用等级就如同企业的诚信标识,也是激励我们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日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它,用好它。”

  于此同时,酒泉市税务局为A级纳税人“量体裁衣”,积极推行“预约服务” “延时服务” “上门服务” “容缺服务”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和企业联系点服务制度,对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及时响应、跟踪问效,支持守信企业健康发展,从而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

  据悉,在今年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酒泉 A、B、M级纳税人占全部参评户数的92.5%,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其中,A级纳税人户数同比增加126.54%,B级纳税人户数同比增加10.6%,诚信纳税沃土正在税企携手培育中更加丰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