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多方联动促调解 成功执结赔偿款

发布时间:2021/03/23|来源:长沙望城人民法院|专栏: 税务部门

分享到

“感谢法官为我拿到赔偿金,我的病情康复有希望了!”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7日,当申请执行人刘某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许拯华手中接过15万元执行款后,这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也圆满解决。

  2020年,刘某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中意外受伤,年过六十的唐某是此次事故的责任人,望城区法院判令唐某赔偿刘某43万元。然而唐某年老多病,无任何收入来源,经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后,经济情况愈加拮据。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到院参与协调,然而每次双方情绪激动,冲突激烈。在被执行人家中也多次发生口角,矛盾十分突出。

  “越是难啃的案件,越是要下功夫来攻破!”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转变思路,联合多方推动执行。一方面,联系被执行人的子女,与他们沟通并向其释法析理;另一方面,启动多方联动办案机制,引入村委、派出所、镇政府等力量联合,由村委出面做唐某及其子女的工作,融化对抗情绪。

  同时,执行法官提出能为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以实际行动减少其对法院执行的对立情绪,促使其理解、认同法院的工作;又与唐某子女推心置腹,了解到双方的底线后,及时跟村委和镇政府干部交流,再次分别做通工作。

  经过执行法官与村委工作人员的反复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唐某子女当日支付十万元,并承诺一个月内还清剩余款项,双方也对之前发生的肢体冲突既往不咎,该案顺利执结。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