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门:对医疗不正之风涉案药品和耗材实施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21/05/08|来源:中国信用|专栏: 头条新闻

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在12月底前,将完成打击涉疫苗犯罪、核酸检测领域违法违规、医疗“回扣”“红包”等乱象行为,同时加大不正之风案件联合惩戒力度,并对医疗不正之风涉案药品和耗材实施信用评级。

  根据《工作要点》,九部门将深入开展打击涉疫苗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疫苗领域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以及疫苗接种过程中发生的非法行医和以疫苗为幌子进行诈骗等犯罪行为。

  开展回扣问题专项排查检查,将医疗机构负责人、重点科室负责人和涉及药品、器械、耗材、试剂、设备、基建等科室岗位负责人作为回扣治理重点,进一步畅通针对“红包”、回扣等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严查快结。

  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名称,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及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等行为,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使用走私贩私、假冒伪劣产品以及保健品领域乱象,严厉打击线上和线下“号贩子”“黑救护”“黑医院”“黑诊所”以及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依法严厉打击、严肃惩戒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包括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等。

  《工作要点》强调,对纠风工作中发现的医商勾结、利益输送、商业贿赂、虚开发票、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及问题线索要严查快结。要依托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市场,对涉案的药品和耗材实施信用评级,采取限制或中止挂网、采购,披露失信信息等约束措施。

  九部门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是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纠风将坚决维护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打击核酸检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疫苗领域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以及疫苗接种过程中发生的非法行医和以疫苗为幌子进行诈骗等犯罪行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