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亮相山东威海大学校园 付款靠自觉

发布时间:2018/03/12|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校园诚信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了解到,2017年12月8日,诚信驿站开始试运营。在教学楼内有一个特殊的货架,这里无人收银,也无监控和防盗系统,被师生们称为诚信驿站。

  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比如记事本、固体胶、便利贴、笔、胶带等,每种用品下面都贴着价格标签。货架的一格放有一个现金收款箱,上面贴着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二维码。大家选好用品后,可通过任何一种方式来付款。货架旁还设有一个留言板,如果谁有需要的物品可在上面留言。

  诚信驿站设立以来,学生们纷纷反映,这里的物品不仅物美价廉,还给大家带来极大的便利。“我们学校的超市离教学楼较远,在教学楼内设置诚信驿站,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相比超市和商店,这里的物品售价便宜不少。所以,尽管是无人收银货架,大家都非常诚信地付款。”该院学生朱邵成表示。

  正如朱邵成所言,学生们购物时都恪守诚信原则。“诚信驿站到1月23日已运营了一个半月,经过我们的清点,货架上的商品一件都未丢。”该院学团工作处负责人闫栋告诉记者。记者查看诚信驿站运营以来的每周财务报表,发现报表上的实收数比应收数多出了5.86元,盈利金额一栏的金额为833.16元。

  “我们计划把诚信驿站的盈利捐给学校里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同学。”诚信驿站负责人介绍,出于公益的目的,学生们在进货时尽力争取压低成本价格。当初,他们走访了五六个商家才选定最终的供货商,建立了完善的进货和退货渠道。

  “现在,我们有个由20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运营诚信驿站,每天盘货,每周对外公开财务报表,运营过程完全公开透明。”诚信驿站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诚信驿站是继承学校的诚信传统设立的第8个站点,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另一方面也是学校推进校园诚信文化建设的举措。

  山东交通学院副院长姜华平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诚信驿站”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与推进校园诚信文化建设,扩大诚信驿站规模和数量,为学生提供更多便利。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