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筑牢诚信之基

发布时间:2024/02/22|来源:中宏网|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于2023年11月13日-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政务诚信建设智库报告(2023年)》,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政务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由于政务诚信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不少挑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唐莹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政务诚信不仅在信用建设中具有表率作用,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心针。

  以下是唐莹访谈内容: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核,也是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价值基石。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不仅标志着我国市场经济迈向更高质量阶段,同时也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效能、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其中,政务诚信是关键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政务诚信不仅在信用建设中具有表率作用,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心针。

  2014年以来,全社会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但一直以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为重点内容,主要围绕企业、个人开展各类公共信用评价和诚信建设活动。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明确了四类典型的政府失信行为,围绕六大领域的合同履约明确了政府违约失信范围,对政府诚信建设和诚信履约机制的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指引。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务诚信建设的持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创新力度,有效推动政务诚信水平持续提升。如安徽、山西、河南等地围绕公共政策兑现、政府投资领域拖欠问题等积极推动政府诚信建设;江苏、天津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工作推动政务诚信水平持续提升;广东提出建立政务诚信监测预警系统。《中国政务诚信建设智库报告(2023年)》显示,中国政务诚信发展指数近六年年均增长6.07%,表明中国政务诚信建设发展总体呈良好态势。

  未来,在现有政策框架指引下,政务诚信建设有望取得更大进展,但在以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与思考:一是政务诚信建设与地方考核评价机制如何有机融合并推广应用,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二是数字经济背景下,政务诚信建设的数据归集、共享、公开与应用等工作需系统推进;三是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政务诚信建设,有助于落实建设实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