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中宏网|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提质”、“扩量”并举,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做到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其中提到,要鼓励和支持扩大民间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在50%以上,发挥好民间投资的作用很重要、也很关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地方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最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用好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重点项目融资和要素保障。

  这为民营经济发展传递出怎样的一个积极信号?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中将起到怎样的一个积极作用?会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之处?

  针对相关问题,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院长、正高级经济师曾光辉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不仅为我国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也为民间资本提供信用良好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下是曾光辉访谈内容:

  国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力量,通过一系列政策工具和平台服务,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便捷、普惠、多元的融资环境,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加公平、透明、高效的投资环境。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也将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的热情与信心。

  建设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是我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平台以三大核心功能,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一是以强大的“信息”功能,降低融资交易成本。平台通过归集整合覆盖全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的各类涉企信用信息以及经营管理信息,实现一站式查询、全景式画像、大数据风控,极大降低贷前信息搜索成本、贷中风险管控成本、贷后违约处置成本等。

  二是以强大的“撮合”功能,助力供需精准对接。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根据融资用途、额度、利率、期限、企业规模、行业特征、地理位置等信息,精准撮合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具体金融机构(含民间资本)及相应的融资产品,实现智能推介、精准对接、最低利率、快速放款。

  三是以强大的“政策”功能,提高靶向助融力度。平台整合各类贷款贴息、无还本连续贷、首贷优惠、信用担保、信用保险、风险基金、风险补偿等融资政策,对企业融资的成本实现“精准滴灌”,对机构放款的风险实现“有力补偿”,极大提高双边融资效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