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亦庄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0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 营商环境

分享到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各类政府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报告简述了2023年工作重点,为全年工作指明方向。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年来,北京经开区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以报告为指引,经开区如何在产业发展方面继续深耕?报告又为经开区带来了哪些发展新机遇?

  攻关重点产业链

  加快打造全球影响力产业集群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呈现聚集效应,“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明显。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谋布局、促研发,经开区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磁吸效应不断增强,已形成以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为龙头,覆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等环节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一批代表企业及研发机构承接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与此同时,数智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不断进阶,北京奔驰平均每45秒就有一台国产车辆下线,SMC致力于打造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亿企业”,更有智同科技、软体机器人等专精特新企业逐渐成长壮大,经开区形成以机器人、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为主导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在数字经济领域,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截至2022年底,经开区全域60平方公里、329个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全覆盖,目前示范区已迈入3.0阶段,经验和成果将向更大范围推广复制;同时还加速建设元宇宙前沿技术体验中心,以应用场景促进元宇宙共性技术验证和商业模式创新。

  在报告指引下,经开区又将如何加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进度条?接下来,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开区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引领力、提升信创产业承载力、提升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驱动力。抓住机遇,精耕细作优势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补链强链,巩固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在细胞基因治疗和高端医疗装备两大领域形成突破,打造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打造“关键技术+优势产品+应用场景”的“亦庄智造”新模式,壮大机器人和装备产业规模;系统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建设。

  吸引和利用外资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作为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开区紧抓发展机遇,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面向2023年,经开区将持续发力,积极实践,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下基础。

  汇集900余家外资企业,总产值占全区70%以上;戴姆勒、GE医疗、SMC等一批外资企业在区内设立中国总部和唯一研发中心;世界机器人大会等系列重大会议会展成为产业发展国际合作“金名片”;国际人才社区示范街区不断完善;综保区申建工作加速推进;设立RCEP、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特色窗口……经开区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加大力度稳外资外贸,取得一系列“国际范儿”成果。据统计,2022年全年,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达39215万美元,同比增长7.6%。

  发展优势正在形成,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北京经开区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深化“两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打造创新生态聚集区;积极对标学习RCEP、CPTPP等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促进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跨越式增长;打造对外开放“十个一”专业化工作机制,动态更新一个外资外贸企业目标清单等;全面提升外资外贸外企服务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经开区将从多个方面继续支持外资企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项目落地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探索新路径、开放合作带动新发展”良好局面。

  聚焦节能降碳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

  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经开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转型与生态环境保护更加协调。突出绿色发展,促进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成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成为唯一入选“无废城市”试点的国家级开发区;PM2.5逐年降低,累计浓度已降至32微克/立方米,达历史最低;凉水河经开区段从曾经的“臭水河”改造成为华北地区唯一获得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称号的河流;万元GDP能耗、水耗保持全市领先,达国际先进水平。

  为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经开区将创新工作机制,重点聚焦提升新能源利用、试点开展净零碳工程以及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着力擦亮新城生态底色。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将深入实施全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在试点开展净零碳工程方面,积极推广“金风零碳园区”模式,鼓励企业建设“零碳工厂”和“零碳车间”,打造“零碳产品”。在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上,充分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作用,加速双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智慧低碳能源供应、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筑等方面将亦庄新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